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09 00:0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深府办函〔2014〕101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是我市重要历史时期编制的一个五年规划。开展规划的前期研究,是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基础工作,对形成规划思路,明确规划重点,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具有重要意义。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按照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原则,确定“十三五”前期研究课题。课题分三个层次:一是公开选聘研究课题,由市发展改革委以公开选聘和直接委托形式组织开展研究,重要课题可直接委托国家有实力的机构开展研究;二是部门组织研究课题,由市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研究;三是除市政府确定的36个研究课题外,各区(新区)、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确定研究课题。

  二、各区(新区)、各部门要组织骨干人员负责课题研究,实行全过程有效管理,建立开题指导、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的考评管理制度,确保课题研究质量。积极鼓励和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学科带头人参与特定领域的专项研究,对研究成果突出的,市发展改革委给予通报奖励。市、区(新区)财政安排“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经费,列入部门预算,确保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三、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抓紧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确保2014年12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工作,形成课题研究报告并报市发展改革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8月14日

深圳市“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

  一、公开选聘研究课题(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共16项)

  (一)“十三五”期间深圳面临的国内外发展环境研究。

  研究重点:分析“十三五”期间国内外环境发展变化趋势,重点研究国际经济规则的新变化、新兴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地缘政治的新特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等因素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围绕全面提高深圳国际竞争力,分析深圳打造世界一流竞争力的优势和不足,研究提出“十三五”期间深圳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内容、目标和策略。

  (二)深圳市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研究。

  研究重点:掌握国家“一带一路”的实施内容,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对深圳对外开放的影响,研究深圳“十三五”打造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的独特优势和支撑条件,提出深圳围绕打造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总体思路、实施路径、工作重点和政策建议。

  (三)深圳市发展湾区经济研究。

  研究重点:立足于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强国战略,分析深圳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深圳融入国家战略的发展定位、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系统研究国际一流湾区发展的特征和经验,全面评价深圳发展湾区经济的优势和支撑条件,研究提出深圳在“十三五”时期发展湾区经济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对策措施。

  (四)深圳市实施“深圳质量”战略研究。

  研究重点:总结评价深圳“十二五”时期“深圳质量”发展成效,系统收集有关指标数据,结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特征和城市定位,以国内外先进城市为标杆,研究提出深圳质量内涵和建设体系,提出“十三五”时期继续实施“深圳质量”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路径选择、具体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建议。

  (五)深圳市打造“深圳标准”体系研究。

  研究重点:以实施“深圳质量”为目标,以国际一流标准为标杆,全面掌握重点领域的国际和国内发展标准,系统收集有关指标数据,深入研究“深圳标准”的科学内涵,提出“深圳标准”的基本框架和评价体系,提出“深圳标准”的实施机制,提出“十三五”时期打造“深圳标准”战略的主要目标、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政策建议。

  (六)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区域性重大项目对深圳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研究重点:全面调研深圳周边区域性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情况,重点梳理跨“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区域性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分析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深茂铁路、高速铁路专线等区域性重大项目对深圳城市发展的影响,研究提出深圳对接周边区域性重大项目、以区域性重大项目促进城市发展的政策建议。

  (七)中国经济宏观调控的新模式与深圳创新宏观调控研究。

  研究重点:对中国经济“新常态”进行研究,分析其内涵、特点及影响,研究“新常态”下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和方式,研究提出深圳适应宏观调控新模式,创新深圳宏观调控的思路、策略和方法。

  (八)深圳市“十三五”重大问题和发展思路研究。

  研究重点:总结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发展规律,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分析深圳中长期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和“十三五”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剖析深层次矛盾,立足于国际视野的高度,提出“十三五”时期深圳的发展战略和策略、实施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路径选择、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研究提出深圳“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和规划框架。

  (九)深圳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研究。

  研究重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以国际化大都市为标杆,对比分析深圳在城市建设方面的不足,研究深圳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法规制度、服务管理、人文环境等方面提升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的政策措施,提出“十三五”时期深圳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的路径选择、重点领域、重大任务和保障措施。

  (十)深圳市“十三五”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研究。

  研究重点:系统收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数据,并与国内外大城市主要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研究深圳指标的变化趋势,结合深圳发展定位和目标,从“五位一体”的角度提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体系,并对各项指标的当前实现程度、未来发展趋势和目标值进行预测测算,主要指标要展望到2025年。

  (十一)深圳市中长期经济增长趋势和动力研究。

  研究重点:全面梳理深圳经济增长相关数据,系统总结深圳经济发展规律、特征、增长趋势和动力机制;分析未来国内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增长趋势,研究深圳经济增长的潜力和推动因素,对未来十年深圳经济增长目标、增长来源进行分析预测,提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动力机制、政策措施和具体路径。

  (十二)深圳市中长期城市空间布局研究。

  研究重点:全面分析评估深圳空间布局的现状,比较分析国际先进城市空间布局经验,研究提出深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具体方案,提出产业、公共服务、公共设施、生态环保、海陆统筹等方面的空间布局规划,提出“十三五”深圳区域增长极布局思路、重点和政策措施,研究提出深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总体思路、具体目标和具体措施。

  (十三)深圳市人口发展和“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研究。

  研究重点:系统分析深圳人口和基本公共服务的现状和变化趋势,根据深圳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提出未来十年深圳人口的合理规模、结构和分布,以科学的人口预测为基础,提出“十三五”期间深圳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规模、结构和空间布局;研究提出拓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渠道、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路径选择、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

  (十四)深圳市“十三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领域研究。

  研究重点:总结深圳改革实践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研究深圳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主攻方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前海开发开放引领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和路径选择,提出“十三五”时期深圳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及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十五)深圳市“十三五”发展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研究重点:研究国内外产业发展新趋势,分析深圳产业发展现状和空间布局情况,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深圳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具体目标、重点领域和空间布局方案,提出深圳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的政策措施,提出深圳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发展的产业目录,预测各类产业用地需求,结合深圳土地供给情况进行综合平衡。

  (十六)深圳市“十三五”社会建设与治理体系研究。

  研究重点:深入分析深圳社会公共服务、基层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发展、社会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对比分析国内外特大型城市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经验,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深圳增强社会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对策措施。

  二、部门组织研究课题(共20项)

  (一)深圳市科技发展战略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研究。(市科技创新委牵头)

  研究重点:总结“十二五”时期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情况,对比分析国际创新领先城市建设经验,提出深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及重要领域;结合国家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深圳“十三五”时期的科技发展战略,提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路径选择和对策建议。

  (二)中国消费升级趋势与深圳建设消费中心城市研究。(市经贸信息委牵头)

  研究重点:分析判断“十三五”时期国内外消费政策取向、消费需求及消费结构变化趋势;研究分析深圳提高消费水平、改善消费模式、拓宽消费领域的机遇和瓶颈,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深圳建设消费中心城市,扩大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增长,优化消费结构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对策措施。

  (三)深圳市“十三五”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研究。(市人居环境委牵头)

  研究重点:分析深圳生态环境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薄弱环节,研究深圳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建设美丽深圳为目标,提出深圳生态文明城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主要指标进行测算和综合平衡,测算“十三五”时期深圳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研究提出深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思路、目标、路径和对策。

  (四)深圳市“十三五”政府投资与投融资机制创新研究。(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研究重点:分析深圳政府投资与投融资机制的发展现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科学测算“十三五”时期深圳固定资产投资、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年度规模,按照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部署,结合深圳实际情况,提出深圳“十三五”时期政府投资与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建议。

  (五)深圳市“十三五”重大产业项目培育研究。(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研究重点:总结深圳“十二五”时期重大产业项目培育情况,分析深圳现行重大产业项目培育机制的特点和存在问题,研究确定“十三五”时期深圳培育重大产业项目的重点领域,提出加强重大产业项目管理、建立滚动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良性培育机制的政策建议。

  (六)深圳市“十三五”能源供求形势和能源保障战略研究。(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研究重点:分析深圳能源需求总量、结构、特征和供需平衡情况,科学测算“十三五”及到2030年深圳能源供求变化趋势,分析能源消费总量和节能减排双重控制背景下深圳能源供需平衡面临的挑战,从能源消费和能源保障等方面,研究提出 “十三五”时期深圳能源发展战略和具体对策措施。

  (七)深圳市“十三五”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研究。(市发展改革委牵头)

  研究重点:研究分析服务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总结深圳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十三五”时期深圳现代服务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提出深圳“十三五”时期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政策措施以及体制机制保障建议。

  (八)深圳市“十三五”人才发展研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

  研究重点:总结深圳人才政策取得的主要成绩和面临的问题,研究深圳与国内外先进城市人才政策的区别与各自优势,测算“十三五”时期深圳人才总量、结构和供需变化趋势,提出深圳“十三五”时期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领域和方向,提出深圳人才强市的战略取向、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具体路径和政策措施。

  (九)深圳市“十三五”信息化与智慧城市建设研究。(市经贸信息委牵头)

  研究重点:总结深圳“十二五”时期信息化与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分析国内外先进城市信息化建设方向、路径和发展趋势,研究深圳“十三五”时期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思路和重点领域,提出加快信息化建设、全面建设智慧深圳的对策建议。

  (十)深圳市“十三五”财政政策研究。(市财政委牵头)

  研究重点:结合国家财税政策变化、改革方向和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财政改革的要求,总结深圳财政体制改革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分析财政收入规模和支出结构,研究财政资金的平衡,研究市、区财政体制改革方向,提出深圳“十三五”时期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思路和措施建议。

  (十一)深圳市“十三五”用地供需和城市更新研究。(市规划国土委牵头)

  研究重点:总结深圳市土地利用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深圳“十三五”时期用地需求的规模、结构和分布,总结深圳“十二五”时期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通过城市更新释放土地资源的规模和布局,提出城市更新的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提出深圳“十三五”时期创新城市更新机制、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的对策措施。

  (十二)深圳市“十三五”交通发展研究。(市交通运输委牵头)

  研究重点:分析深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效和存在问题,研究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全面评价海陆空交通、路网规划、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和交通政策,预测深圳“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需求和供给能力,研究提出发展绿色交通、智能交通的政策措施,提出深圳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目标定位、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并提出做好与区域性重大交通项目衔接的保障措施。

  (十三)深圳市“十三五”社会办医发展模式研究。(市卫生人口计生委牵头)

  研究重点:梳理深圳“十二五”时期社会办医的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借鉴国内外社会办医的先进经验,研究分析社会办医存在的问题,提出深圳“十三五”时期社会办医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多元化办医的保障措施。

  (十四)深圳市“十三五”教育发展研究。(市教育局牵头)

  研究重点:总结评价深圳市“十二五”期间教育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对“十三五”时期深圳各级各类教育的规模、结构、布局进行综合平衡,研究提出保障深圳教育需求、促进优质教育均等化、加快高等教育和特色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十五)深圳市“十三五”养老事业发展研究。(市民政局牵头)

  研究重点:分析深圳人口老龄化趋势及其对养老事业发展的影响,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提出深圳“十三五”时期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供给多元化、发展养老产业的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建议。

  (十六)深圳市“十三五”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研究。(市住建局牵头)

  研究重点:全面总结深圳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情况,研究保障性住房共有产权制度和分配流转机制,研究提出“十三五”时期深圳保障性住房的供需规模、建设进度安排和资金保障措施,提出深圳加强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的思路、目标、主要任务和对策措施。

  (十七)深圳市“十三五”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市水务局牵头)

  研究重点:总结深圳“十二五”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发展情况,研究测算深圳水资源供需情况,并进行综合平衡,提出深圳“十三五”时期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总体思路、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对策措施。

  (十八)深圳市“十三五”金融创新发展研究。(市金融办牵头)

  研究重点:把握国内外金融发展趋势,分析深圳金融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深圳“十三五”期间互联网金融、民营金融、跨境金融等领域的发展目标和总体思路,提出深圳促进金融业创新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的对策措施。

  (十九)深圳市“十三五”提升文化软实力研究。(市文体旅游局牵头)

  研究重点:全面总结深圳文化建设的成果、经验和不足,对比分析国内外先进城市存在的差距、问题和原因,提出“十三五”时期及到2030年深圳文化建设的目标,研究提出激发文化活力、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分析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领域及政策措施。

  (二十)深圳市“十三五”全面深化深港合作研究。(市外事办牵头)

  研究重点:总结深圳“十二五”时期深港合作情况,对比分析深圳和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研究深化深港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为重点研究深圳“十三五”时期深化深港合作的总体思路、实施路径、重点任务,对深港合作的重大项目进行梳理并提出加快推进的对策措施。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