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之窗 > 社会组织

深圳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09-05-20 00:0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深圳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

 

 

简 报

 

 

第 2 期

 

(2009年 5 月20日)

 

深圳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本期要目

 

信息传真

 

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情况简报

 

信息传真

 

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简报

 

根据市委、市民营工委的安排部署,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及下属各基层党组织参加全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联合党委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统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将科学发展观融入到协会日常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对联合党委系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一些成效进行总结,以承前启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开展。

 

一、统筹协调,帮助基层党组织所在协会应对金融危机

 

面对金融风暴,联合党委发动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实施行业互助工程,搭建“三平台二机制”,即项目对接平台、产业政策研究平台、企业法律援助平台、政府与协会沟通协调机制、行业重大问题预警机制。建立银、协、企合作新模式,探讨以无质押互助融资取代传统抵押贷款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目前我市8家银行、20多家行业协会、300多家协会会员企业加入此互助体系,预计今年的融资规模可达30亿元以上。

 

二、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党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根据中央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国家民政部和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在深圳设立社会组织“改革创新综合观察点”和创新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制的要求,联合党委利用自身多年来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经验,配合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民管局会同市委党校、市综合开发研究院、律师协会党委、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等单位组成的课题组,从去年10月份开始,对我市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在形成《深圳市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将于近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党建推进新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使党建工作融入到新社会组织发展的全过程,推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建设。

 

三、开展和加快社工机构党组织组建工作,将筹备中的社工机构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

 

去年10月,经市民营工委批准,联合党委将民间社工机构的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纳入党委管理。截至2009年5月14日,已批准5个符合条件的社工机构成立党支部,并拟在已提出申请的11个社工机构党组织组建完成后,提出进一步加强对社工机构基层党组织管理的意见。

 

4月2日,联合党委召开了联合党委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联合党委邀请各社工机构党组织筹备组相关党员参加了大会,把新纳入管理的社工机构的党员也一并安排到联合党委学习实践活动总体安排中,力求使全体党员一个不差、一个不漏地参加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

 

四、基层党组织联系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各种活动,部分党支部以市委学习实践办从市管党费中拿出专项资金资助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计划,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同时党委办积极向市民营工委请示,加快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的安装,配合发展观实践活动的开展。

 

1、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党支部计划在5月组织企业座谈会,计划在30日前完成对十家企业的调研工作,与企业座谈,拟形成共识,提振企业信心,共克时艰;组织党员和有入党意向的积极分子观看电影《南京!南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历史。

 

2、市塑胶行业协会党支部召开协会企业经营状况座谈会,我市30多家塑胶行业龙头企业的代表参会,针对在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各自遇到的经营困难,寻求走出困境的有效措施并邀请市贸工局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座谈会,听取来自塑胶行业一线经营者的心声;计划撰写两篇针对应对金融危机的高水平论文,其中有一篇已完成,文中通过调研深入剖析了目前企业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经济不景气的成因,并结合塑胶行业企业的实际制定了退出策略、冬眠策略、缩小策略、调整策略、扩大策略等应对措施,力求在危急中抓住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计划开展民营企业家党员征文活动,题目为《我心中的共产党》,提高企业家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3、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党支部积极发动会员企业参加市政府主办的粤(深)港外贸内销商品展销会、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和系列境内外展览,推动会员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拓展国外市场,加快实现转型升级,应对金融危机;计划召开协会党支部与会员企业党支部集中交流培训会议,组织协会党支部成员到会员企业党支部调研交流,发动下属企业基层党支部学习科学发展观,加强理论学习和体制建设,确保协会科学发展。

 

4、市家具行业协会党支部组织会员企业前往龙岗文化中心,宣讲科学发展观和协会将如何为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增加服务内容,着力开辟二、三级市场,响应政府号召为拉动内需开展各项工作;计划5月23日前往龙南教育基地,召开全体党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谈学习会,每人登台15分钟,结合工作实际探讨如何用科学发展观创工作新思维。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