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前沿

北京探索“3+X”民政执法协同发展机制

发布时间:2019-11-29 10:54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19年11月27日    中国社会报

  日前,记者从京津冀民政执法协同第三次联席会议暨民政执法工作交流会上获悉,北京市将探索推进“3+X”民政执法协同发展创新体制机制,以京津冀三地民政执法为基础,多地民政执法相协同(即3+X),不断增强协同意识,拓展协同范围,进一步扩大民政执法协同的“朋友圈”。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京津冀三地签署《执法监察合作意向书》,建立巩固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联合执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等工作机制,为三地民政执法协同发展打下基础。北京、河北率先在《简易处罚程序》制定推行上实现跨省市对接;河北、北京联合取缔非法社会组织“中国青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展评活动委员会”;针对封建迷信殡葬用品销售,天津、北京同步开展2019年清明执法专项行动,天津打击制售源头,北京打击销售网络,在分工协作上实现升级,形成协同机制。

  据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卢建介绍,北京民政执法涉及社会组织、殡葬、福彩、社会救助等八大领域,执法监察量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平均每天查办3个案件、完成10次检查。为完成如此庞大的执法任务,北京市在市级层面增设两个监察队和基层执法指导室,在区级层面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科室、专(兼)职执法人员,并定期向16个区民政局及区委区政府通报执法情况,强化任务落实。

  “本次会议在京津冀三地执法协同的基础上,引入重庆建设民政综合执法机构的新经验、浙江民政地市级执法模式等,首次实践‘3+X’的协同构想。”卢建说,该构想未来将在协同制度、协同机制、协同行动上逐步创新,以开放促协同、以创新促发展,让多地民政执法的智慧聚集起来,形成合力。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网站,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