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前沿

社会组织助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 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6 09:08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中国社会报    2019年12月4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进一步做好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12月3日,社会组织助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会议指出,社会组织精准服务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深入城乡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困难救助、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方面提供了专业服务,对推进基层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维护儿童基本权益作出了有益探索创新,有力促进了深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充分发挥了独特作用。

  会议强调,助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意义重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政府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提供政策支撑,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社会组织将积极探索服务留守儿童的有效模式,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专业作用。

  会议要求,政府与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要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形成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聚智聚力推动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统筹相关资源,全力推进贫困地区基层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救助保护工作机制;要注重工作实效,区分风险等级,及时做好儿童个案处置工作;要服务大局,切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做到维护儿童基本权益与助力脱贫攻坚两促进。

  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鼎社会工作事务所、广东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南昌太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等负责人介绍了社会组织助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践经验,湖北、安徽、广东、广西民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介绍了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情况。会议还就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民政部儿童福利司负责同志、有关司局和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16家社会组织代表负责人及地方民政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网站,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