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前沿

广州公益“时间银行”上线:储存时间为爱积分

发布时间:2019-08-29 10:14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来源:中国社会报

  闲暇时间,如何让时间变得更有意义?积累的志愿服务时间,怎样才能变得更有温度?这些,在广州公益“时间银行”都有了答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8月26日,广州公益“时间银行”上线暨海珠区“时间银行”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举办,标志着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正式上线,并启动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广州市慈善会公益时间银行基金,并以海珠区作为广州公益“时间银行”首个试点区逐步推进公益“时间银行”工作……多项有力举措进一步夯实了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建设版图,为在全市的推广应用打开局面。

  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是在政府指导下,由社会组织、企业、社工站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搭建的社会化运作的综合性志愿服务支撑平台。该平台集志愿服务发布、志愿服务时数记录、志愿服务积分存储、积分捐赠和兑换等功能于一体,鼓励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按照1∶1的比例将志愿服务时数转换为时间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服务和物资,并倡导志愿者将时间积分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兑换服务和物资,实现“二次公益”,为爱加分。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公益“时间银行”解决了志愿服务随处可为、随手可为的志愿服务供需问题;补充和完善了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志愿服务,缓解养老服务压力;完善了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整合了志愿服务资源,解决零而散的志愿服务格局。

  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活动主要包括助老助残、扶贫济困、流浪救助、社区治理、环境保护、文化传播、文明实践、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后,进一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社区服务和志愿者需求,还将设立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社区微改造、垃圾分类、专业志愿服务等特色专区。自2019年6月20日上线试运行两个多月来,公益“时间银行”已注册社区志愿者4.7万名,发布社区志愿服务活动902个,累积志愿服务时数超过33万小时,服务居民1.6万人次。

  在试运行期间,将公益“时间银行”在全市社工服务站中铺开使用,推动社区志愿者注册,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发布、招募、时数记录与认证于一体的功能。正式上线启动后,在海珠区进行试点,该区整合并发布全区志愿服务地标,包含各社工服务站、志愿服务点、慈善公园、慈善景点等。成立海珠区社工行业党委,组建6支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志愿服务队,有效调动海珠居民参与度,打造具有创新和影响力的海珠特色志愿服务。下一步,逐步将公益“时间银行”向各区、各系统、各企业进行推广,整合多方资源,强化平台的活跃度和参与度,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可见度,促进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网站,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