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2015年度)

发布时间:2016-10-28 17:53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事证第144030000065号

  单位名称: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

  注:事业单位仅需通过广东事业登记管理网提交,无需提供此纸质报告书。

  填表说明

  一、对《条例》和实施细则有关变更登记规定的执行情况:上一年度是否按规定申请了变更登记;变更登记的具体内容及时间。

  二、开展业务活动情况:填写上一年度内执行本单位章程的情况、按照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了哪些具体的业务活动、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用数字说明)、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三、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证明文件及有效期:填写本单位业务范围涉及的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文件内容,包括证书名称、认可(许可)范围、有效期截止日期、颁发机关。

  四、资产损益情况:分别填写本单位上一年度资产负债表“净资产合计”或“所有者权益合计”科目的数额。

  五、人员编制情况:分别填写事业单位年末人员编制数、实有在职人数(含与本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非在编人员)、在编人数。

  六、绩效和受奖惩及诉讼投诉情况:“绩效情况”填写是否接受过绩效评估以及评估的结果;“受奖惩情况”填写是否受到有关部门对单位的奖励和惩处以及所受奖惩的项目,不包括针对职工个人的奖惩情况;“诉讼投诉情况”填写是否有诉讼及社会投诉及具体内容。

  七、接受捐赠资助及使用情况:填写本单位接受捐赠资助的数量、方式、使用方向和使用结果等。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填写事业单位分支机构设置和运行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九、报告联系人:填写该报告的联系人信息,将与年度报告一同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咨询。
对《条例》和实施细则有关变更登记规定的执行情况我单位2015年度登记事项未发生变化。 
开展业务活动情况一、着力提升孤残儿童的养育、教育、康复水平
           (一)强化一线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儿童健康成长
           截至2015年11月,我中心共养育小孩495人,其中院内养育199人,院外养育296人。年内共接收新入住儿童57人,办理领养观察手续4例,上报涉外送养资料13份,办理正式国内领养手续和迁户10例,27名孩子被外国家庭领养。家庭寄养、模拟家园、新和家园共养育儿童52名,已入学儿童59名。截至10月,共有代养儿童234名,年内新增25名。华阳代养特殊儿童康复中心代养儿童81名,新增9名,转出17名;韶关代养福利院代养儿童52名,转出3名;惠州福利院代养儿童20名;乐昌代养福利院代养儿童81名,年内新增2人,转出2名。
           2015年,中心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旨在锻造一支有较高业务素养和专业水平的保育队伍,从在职培训、考察学习、实践训练多方面入手,系统推进保育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助力其成长与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心管理和服务水平。
           组织符合条件的保育员、模拟家庭家长及早教顾问参加国家保育员初级资格考试,在4月和5月分别组织全体报考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参加3个班次共计6天的专业培训,并特邀广东省相关专家授课。首批共有20人通过考试取得了资格证书;组织13名保育员参加省、市专业护理能力培训;组织负责教师参加半边天基金会、省民政厅等机构开展的业务培训,参观学习兄弟城市的先进教学管理经验,拓宽其教学视野,提升其专业水平;定期开展院内教师说课大赛,检验教学成果,提高教学基本功;对全体保育员开展了专业全面的护理和防控培训,进一步提升传染病的应对与防控水平,成功度过我市今年麻疹、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和登革热等多个传染病高发时期;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心理辅导讲座和沙龙活动,疏解工作压力,提升工作热情。
(二)聚焦教育发展,取得突出成绩,儿童学有所成
           面向孤儿这一心理十分敏感和脆弱的群体,充分发挥中心的主体教育管理作用,进一步加强关爱和教育管理,特别是针对心理和生理尚处于不成熟阶段的青少年孤儿,畅通交流渠道,提供心理疏导,引导其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不仅着眼于成绩,更鼓励其发挥个性特长。按照学生禀赋差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立足每个孩子的实际水平和学习需求,摒弃模式化教学弊端,实施个性化教学,促进孩子的全面协调发展。
           抓好院内教育,圆满完成2014-2015学年下学期与2015-2016学年上学期院内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特殊教育,4名孩子入读广东省肇庆市立德学校;助力人才培养,1名孩子参加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在广东省2015年单独招生考试并被录取;2名孩子考取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名孩子考取深圳高职院;1名孩子在部队提拔为士官;提升综合素质,聘请专业辅导机构对有需求的院外就读学生进行课业辅导,聘请专业老师对子衿艺术团团员进行日常训练和考级辅导,3名孩子顺利通过葫芦丝六级考试;1名孩子通过中国音协组织的古筝五级考试;1名孩子在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比赛上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200米蛙泳金牌、100米蛙泳银牌、4×50米混合泳接力第五名、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7月赴美国洛杉矶参加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4×50米接力赛金牌、50米自由泳铜牌;开展就业辅导,送成年孤儿到残友学习,提升电脑使用技巧,增强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能力。
(三)丰富业余生活,培养健康情趣,儿童快乐成长
           在儿童节、父亲节、母亲节、中秋、端午、春节等节日组织富有节日特色的活动;在生活区和教学区分别开展生日会;每周末由社工组织两场周末历奇课程;组织院内就读学生开展春、秋游活动,在寒假组织“教师国学知识培训”;开展“暑期家庭劳动活动”、“我爱厨房”、“实境解谜,密室逃脱”、“拥抱春天,放飞梦想”莲花山踏青、红树林海滨公园“亲近自然,放松心情”、“麦当劳品餐会”、“乐高早教儿童创意中心体验活动”、“野生动物园游乐会”、“游仙湖植物园活动”、“电亮生活,观影活动”、“感恩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同时组织参观游览锦绣中华民俗村、开展中心书城购书等课外活动;并组织青春期孩子参加针对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健康的讲座,让孩子们正确理解和面对青春期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各项变化。丰富多彩的活动愉悦儿童身心,使孤残儿童的童年同样精彩,成长的道路充满欢乐和正能量。
           (四)获得多方支持,安置迈出第一步,成年孤儿开始圆梦
           成年孤儿的出路和安置是困扰中心多年的大难题,随着儿童年龄的逐年增长,这个难题更为凸显,今年,成年孤儿的安置问题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内外合力求突破。一方面,中心积极协调梅林派出所,解决中心大龄已婚孤儿的子女入户问题,并帮助其将户口从中心集体户迁入梅林派出所托管户。出台了《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关于成年孤儿安置的暂行办法》(深福〔2015〕12号),对中心成年孤儿在住房、就业、生活保障、医疗和婚嫁等多方面进行妥善安置。起草了《关于做好龙悦居8套公共租赁住房配租管理有关工作的请示》、《市社会福利中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规定》;另一方面,民政局、中心充分利用多次市领导调研民政工作的契机,重点发出成年孤儿安置以及配租保障性住房的呼声,主任张斌在市政协会议提交了有关成年孤儿安置政策的提案。经多方努力,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对成年孤儿配租保障性住房给了大幅度的倾斜,最终突破申请条件中的年龄、婚姻状况等条件限制,将回归社会的成年孤儿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从政策层面上破解成年孤儿这一弱势群体回归社会的难题,成年孤儿顺利回归社会的梦想开始实现。
二、继续抓好康复医院与脑瘫康复基地运营管理
           截至今年10月,康复医院实现业务总收入7382208.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612574.09元,环比增长27.95%。医院1至10月门诊就诊总人数达26563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254人,环比增长115.8%;1至10月留观治疗弃婴418人;1至6月接收住院治疗588人;1至10月出院112人;月均在院58人;月均留观儿童41人;院外现金出院11人。
           进一步补充医院硬件设施、改善医疗环境,共安排公益金预算726万元,用于购置X光机及其他基础医疗设备;落实康复医院制定收费网络系统更新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系统入场安装与调试,完成培训后即可投入使用。于年初聘请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童康复科周小红副主任到医院基地工作,委托深圳市协康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派遣3名康复治疗师,并通过其他途径增加2名护士和3名康复技术人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院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状况;进一步加强现有康复技术队伍力量和完善康复训练流程,康复治疗水平得以迅速提升,陆续收治了院外过来就诊的1名自闭症患儿和2名脑瘫患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脑瘫康复基地继续落实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明天计划’脑瘫康复训练示范基地的相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完成了2014年所筛查的粤东地区福利院20名脑瘫患儿的康复救助工作,并取得较好的疗效。进一步健全基地康复治疗项目,新开展了OT、小儿推拿、水疗、减重等近10种儿童康复项目,1月至今成人门诊共接待病人1500余名,康复金额逾15万元,业务量较原来有显著提高。同时做好民政部“明天计划”办公室及部级定点医院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专家组手术筛查的接待工作,基地康复治疗效果得到了筛查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并初步确定了11名符合孤残儿童骨科矫形手术条件的患儿。
三、进一步提高老人颐养院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今年,进一步完善老人颐养院硬件设施,提升老人居住环境。开展了楼宇卫生间以及老人房间卫生间的破损、渗漏改造修葺工程,预计将于12月底全部交付使用;于11月中旬开展中央厨房改造,在确保食品的安全与卫生的基础上,对老人伙食进行了调整改善,提高了在院老人的生活质量;立足老人实际需求,增设老人活动室,完善兴趣小组,在一楼专门开辟两间活动室,方便老人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指定专人组织开展书画、歌唱、手工制作等。并与深圳星河丽思卡尔顿酒店共同举办三八妇女节老人用餐及插花专项关爱活动;重阳节组织开展老人外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
           四、以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推动中心发展
           (一)完善党组织建设,巩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中心由于班子人员变动等因素,党组织一直处于不健全的状态,为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15年,积极联系局党委,顺利获得局党委《关于同意设立中共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委员会的批复》,积极筹备组建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党员大会将在12月中旬召开,届时将产生中心两委委员,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的产生不仅进一步夯实了中心反腐倡廉建设的组织基础,而且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中心组织机构,更进一步加强了市局对中心工作的领导,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使市局与中心之间搭建了全面覆盖、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组织管理体系,为贯彻落实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高效完成中心各项工作提供了更为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作风建设,聚人心鼓干劲提效能
           2015年,结合上级党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中心重点开展了作风建设活动,中心主要领导讲两次党课,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大讨论12次,一同查摆问题、深挖陋习;重申工作纪律,修改颁发考勤管理制度、请休假制度等。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拖拉、松散甚至推诿扯皮的不良风气消失,学习的自觉性、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中心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正气、进取的工作氛围越来越浓厚。
           (三)多措并举,加快培养中心人才梯队
           按局党委统一部署,建立科学有效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从岗位职责出发,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年龄结构梯次配备原则,选拔了一批既懂党务工作又懂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领导人才,完成了中心领导班子的搭建工作。
           进一步端正用人导向,拓宽培养渠道,将“一库双管三优先”的后备干部培养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一库,即建立后备干部库;双管,即实行中心、两院两级管理;三优先,即优先提供学习培训机会,优先提供培养锻炼岗位,优先提拔担任重要职务。同时严格依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灵活、公正、人性化、鼓励竞争又遵循规章的用人机制,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在2015年内完成了2名中层干部选任工作,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结合兄弟单位合同制聘用人员薪酬调整情况及市场人力资源成本变化情况,建立起灵活的合同制聘用人员薪酬待遇调整机制,进一步提升中心在人力资源市场的竞争力与吸引力。进一步规范、调整、优化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将合同制聘用人员工资待遇与其技术资格挂钩,并配套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加快推进工作人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进程。
五、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与新址项目等工程建设
           (一)坚守安全红线,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将各部院作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中心与各部院签订了2015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和完善中心分管领导和各部院安全生产层级责任制,实现安全监管责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编制了《市社会福利中心灭火和逃生演练预案》、《市社会福利中心义务消防应急预案》,形成了各部院自查、自报、自改,综合部监督管理、生活管理部跟踪落实,分管领导牵头督办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每周行政例会安排一周安全情况汇报环节,开展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不定期进行多次安全生产突击检查,随时随地发现安全隐患,发现后立即着手整改,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隐患进一步扩大。制订刚性约束措施,凡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一律采取定格处罚措施。开展中心消防安全整改工作,对已发现的14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整体工作的37%,剩余项目已落实经费来源,逐项开展项目招投标。同时将应急演练常态化,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并开展消防演习,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消防意识,使其掌握自防自救方法,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二)提前谋划,加快新址项目建设
           2015年,新址建设进入最关键的一年,功能分布、装修设计、开办费用测算等工作刻不容缓,中心不等不靠,年初就成立新址办,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新址开办的筹建工作,从3月开始测算开办所需的设备设施以及经费,无数次讨论,无数次修改,无数次沟通协调,最终按照市财委的要求编制(新址)一期项目计划购置办公和生活所需的家具、设备等物品的开办费预算书,顺利地赶上今年的预算编制快车,编制预算书已经市局局务会讨论通过并报市财委审批,新址筹办打了一场漂亮的提前战。
此外,中心积极与发改、财委等职能部门沟通,稳步推进深圳市社会福利安置院项目和福利中心业务大楼(现址)项目功能定位的立项事宜。
           在总结2015年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中心仍面临一些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一)中心体制机制的不统一,将为今后发展造成很大阻碍
           目前,我中心是全市少有的由3个不同编制性质的法人单位(中心本部、康复医院、老人颐养院)所组成的事业单位,3家单位经费来源渠道、财务收支管理各成体系,混编混岗问题已成为目前中心岗位设置及人事管理等方面的一大障碍,也是深化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实现政事分开所面临的一道难题,不仅严重影响中心在编人员的切身利益,更是增加了管理协调上的难度。中心新址将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现行体制机制如不及时进行改革创新,恐难适应新的标准和要求。希望能立足中心实际,进一步理顺部门关系,规范编制管理,在2016年彻底解决中心混编混岗问题。
           (二)一线专业人员队伍水平偏低、年龄偏大、流动性偏高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寿命的延长,人口快速老龄化对于专业机构养老的需求日益凸显,与此同时我市净流入人口的增加也对孤、残儿童的抚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与之相比,两院所需求的高素质医疗护理人才、高层次康复治疗人才总量和储备仍然比较缺乏,保育员、医务人员、教师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流动性较大,人员流失现象较为严重,队伍整体专业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队伍结构和管理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
(三)成年孤儿安置仍缺乏相应配套政策
           由于历史等多方面原因,我中心仍有相当一部分大龄儿童和年满18周岁的孤儿(以下称成年孤儿)被滞留在中心。截至2015年11月,我中心共有成年孤儿111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有30岁。长期以来,社会对成年孤儿这一群体给予的关注非常有限,使得这一群体在社会生活中长期处于失声和被忽视的境地。在解决孤儿成年后的安置问题上,北京、上海、青岛、苏州、南京等其他城市以及深圳邻近的东莞市均颁布了帮助成年孤儿安排就业、解决住房、落实户口等相关安置政策,而我市在这一领域尚为盲区。未来5年内,深圳更会迎来新一波成年孤儿安置高峰,因此,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妥善安置我市成年孤儿已迫在眉睫。
           中心新址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将于2016年年底前交付使用。届时,将新增老人床位300张、儿童床位700张,在进一步缓解深圳养老床位及儿童床位不足的同时,亦对于中心人才队伍、体制建设、软硬件设施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探索两院运营管理新模式,推动中心更好更快发展,中心提出2016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确保新址搬迁顺利开展。积极跟进新址项目建设工程进展情况,协调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开办费的管理与使用计划,将开办筹建工作进一步细分任务并落到实处;梳理固定资产,制定详尽的搬迁工作方案,确保搬迁工作有条不紊,搬迁过程安全有序,同时做好人员衔接,实现平稳过渡。
           二、积极推动中心机构改革。为破解目前中心机构编制过于精简、职能过于集中的难题,为社会福利事业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提供抓手,我中心将积极协助和配合市局人事处、福利处与市编办进行持续沟通,以新址搬迁为契机,分设儿童福利院,儿童福利工作走上专业化;深入挖掘老人颐养院内部潜力,探索新型养老模式,拓宽服务领域,解决老人颐养院历史遗留问题;在康复医院现有基础上,探索改革经营体制,争取做大做强。通过职能调整与整合编制资源,合理划分职能职责,使得编制资源与中心所承担的职责更为适配,提升工作效能,服务我市社会福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推进标准化工作建设。以搬迁新址为契机,立足中心现状与实际需求,编制标准体系框架,建立健全适应中心事业发展需要的标准化管理体制与工作机制,完善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提高现行标准制定的数量和质量,实现各项工作有标准可依,按标准办事,凭标准考核,健全工作评估和改进机制,推动我市社会福利事业向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转型发展。
           四、加强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在如何让专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环节,广开引才渠道,健全激励机制,坚持人尽其才。分批对在职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实现护理人员、保育人员持证上岗持全覆盖,推进人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心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和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和党建工作常态化。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加强集体学习,继续严肃工作纪律,以党建带动工会、青年团、妇女等群团工作,营造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六、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预警应急机制,深入排查和有效化解各类潜在风险,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红线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形成长效机制,切实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及有效期证书名称认可(许可)范围有效期截止日期颁发机关
    
资产损益情况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年末数(万元)
1511.571386.16
人员编制情况编制数实有人数实有在编人数
113327102
绩效和受奖惩及诉讼投诉情况
接受捐赠资助及使用情况2015年度本中心共收到捐款102万元,收到日用品、食品、文具、玩具若干批次,除捐赠人定向使用渠道外,其他捐赠款项和物资均用于老人、孤残儿童的护理、教育和日常生活的各种活动中。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报告联系人姓名办公电话电子邮箱
 吴苾璿8310256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