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坪山街道党建引领办好微实事托起民生大幸福 打造现代化社区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16:54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12-14 来源:深圳晚报

  今年以来,坪山区坪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七有”目标,不断创新民生微实事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基层民生需求。街道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把微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同时,强化品牌化、项目化运营思维,拓展民生微实事线上服务模式,提升精准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区治理格局。

  引导广场舞跳出“文明范”

  11月18日,来自坪山街道的17支广场舞队伍现场展演,欢乐豪放的民族舞、柔情款款的现代舞、创排新颖的健身舞共展风采,具有专业水准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这是坪山街道“相约舞林•健康全民”广场舞规范提升项目结出的硕果,现已逐渐形成“政府引导+群众智慧+专业技术指导”的模式,让6000多名群众受益。

  为探索解决广场舞产生的噪音扰民、场地争夺等“疑难杂症”,坪山街道积极开展广场舞综合治理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印发《坪山街道发放广场舞健身活动管理办法》、发放限制音量的音箱、试点安装噪音监测设备、召开座谈交流、建立积分激励机制等系列措施,规范广场舞管理,得到居民群众和广场舞爱好者一致认可。

  坪山街道将辖区广场舞队伍纳入日常规范管理,统一规划场地、合理安排活动时间、设置标识贴、配置能监控音量的音响设备。“街道还聘请专业教练定期组织大家培训,让我们的舞蹈跳起来更有美感、大家一起玩得更开心,真正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其中一支广场舞的领队唐大妈坦言,街道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评选“广场舞文明大使”,开展“舞林联盟”总结交流会等活动,涌现了一批高质量、高素质的广场舞队伍。

  不仅如此,项目还充分发挥广场舞领队“领头羊”的作用,带领队员文明进行广场舞活动,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社区志愿服务,共发动约300名广场舞队员参与。不仅减少了广场舞活动噪音扰民、争抢场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还推动了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共同营造全民参与、健康和谐的活力街道。

  点亮微心愿温暖民心

  作为坪山街道民生微实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街道持续深入开展“点亮微心愿•党心暖民心”社区精准帮扶项目,通过智慧帮扶、多元帮扶、赋能帮扶、互助帮扶关爱困难群众。该项目针对不同需求创新救助模式,征集到微心愿后发动党员干部、社区爱心人士认领。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帮扶服务311人次,整合帮扶资源3.5万元,助力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526个。

  今年坪山街道通过走访困弱群体,调研收集他们的心愿和需求,共为66户困难家庭建立了微心愿档案。在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模式下,街道开展家庭帮扶、心理关爱、慈善救助、扶老助残、就业创业帮扶,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份份心愿被点亮,一颗颗心灵得到温暖。

  范大哥几年前因为工伤导致下肢瘫痪,出行只能依靠轮椅,他平时一个人生活,每月要去医院治疗。虽然有工伤赔偿,但还要靠打零工等赚取微薄生活费,生活境况困难且心理负担较重。街道了解情况后对他进行评估并建立完整的服务对象档案。通过项目的困弱群体智慧帮扶平台,为他匹配生活物资帮扶、就业资源链接、心理疏导等服务需求。

  “社工和义工真的很贴心,不仅送来生活物资,还帮我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范大哥谈到,社工还联系资深心理专家对他进行辅导,帮他对接手工活需求增加收入来源。在大家的帮助下,他学会乐观面对困难。他现在一有空就积极参加义工服务,疫情防控以来他把部分收入和爱心款用于购买口罩,累计送出超过3000只口罩。“街道微心愿点亮了我的心灵,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范大哥说。

  解决小问题撬动大幸福

  坪山街道的民生微实事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聚焦生活中的小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因为空间限制,有的人在公共场所随处晾衣,既有安全隐患又影响市容环境面貌。于是,坪山街道结合群众切实需求,推出“让晾衣成为一道风景线”社区规范晾衣民生微实事项目,用贴心服务赢得群众认可。

  街道在多个社区和城中村,设置公共晾衣区域、安装公共晾晒架、安装屋檐晾衣架等,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满足群众需求促进社区和谐发展。该项目让行政路片区、坪山社区、和平社区、六联社区等超过5000名群众获益。“虽然晾衣服是件小事,但因为空间不够经常困扰着我们。街道社区把大家的需求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量身定制的晾衣架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居民赵女士说。

  嘉宏湾花园一期、嘉宏湾花园二期及万科金域缇香二期未设置电动自行车停车棚,群众向社区反映此民生需求。为此,行政路片区党委多方沟通后推动设置停车棚,让电动自行车不再被日晒雨淋。东门小学位于东胜街路边,学生放学等候接送主要在学校侧门的空地,下雨天学校要自行搭建帐篷,接送时容易造成人员拥挤。坪山社区党委发现后,通过搭建稳固的风雨棚解决这个问题。

  在坪山实验学校南校区与深城投中心公馆小区之间有一处空地,路面坑洼不平、雨天产生积水、夜晚灯光较暗,不仅影响群众正常通行,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坪山街道根据群众需求在此处打造慢行系统,提升环境品质。

  该项目充分体现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通过装饰格栅墙、景观照明、景观绿化、花钵纳入等工程,进一步优化空间功能,提升街区整体形象。不仅满足安全通行的需求,还为群众打造了一处公共休闲空间,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坪山街道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深度拓展民生微实事线上服务模式,突破传统线下服务类项目的局限性,深度挖掘优质的线上服务项目,打造线上民微服务品牌,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同时,强化品牌化项目化运营思维,积极开展“一社区一品牌”创建活动。

  接下来,坪山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改革创新,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助力“创新坪山 未来之城”建设,为深圳着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供更多生动的范例。

封面.jpg

  广场舞队伍登台展示风采

2.jpg

  街道在辖区内打造的慢行系统。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3.jpg

  街道工作人员扶残助残获群众点赞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