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市殡仪馆一站式综合延伸服务中心 多项便民服务为市民解决烦心“身后事”

发布时间:2021-04-06 16:43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4-6    来源:晶报

  生命个体的离世,除了告别遗体,还面临一系列“身后事”:各类证件账户注销、亲人心理抚慰、遗产处理法律问题、失独孤残救助、生命文化教育等问题。这些“身后事”现在可以一站式解决了。3月31日下午,深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熊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文清等一行到市殡葬管理所检查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并为市殡葬管理所在市殡仪馆设立的“一站式综合延伸服务中心”揭牌。当天深圳市殡葬管理所在市殡仪馆设立的“一站式综合延伸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中心涵盖的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

  引进公安户籍部门驻点 方便市民就近注销户籍

  生命个体离世后,各类证件账户的注销、亲人心理抚慰、遗产处理等问题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解决。站在市民切身利益角度出发,为解决市民身后烦心事,深圳市殡仪馆探索建立起了一站式综合延伸服务中心,结合市民的堵点热点难点,免费为市民提供“身后事”一站式服务指引,更好担当社会使命。

  按照政策要求,深圳户籍市民办丧需要先注销户口才能办理火化手续,因此开具死亡证明后还需要前往户籍地派出所加盖派出所印章并注销户口才能前往殡仪馆办理手续,多重跑腿不胜其烦,加上本地风俗逝者过世后需要当天火化,家属来回奔波,疲惫不堪。为解决这一难点痛点,深圳市殡仪馆引进公安户籍部门驻点,现场办理户籍注销事宜,极大地方便市民办事,获得广大市民点赞。

  专设心理抚慰室 专业团队提供心理服务

  殡仪馆是一个弥漫着悲痛伤感的地方,是人生的最后一站。在殡仪馆,常常出现因失去亲友备受打击而精神恍惚的人士,及时对心情悲痛的丧属进行心理疏导,对于早日走出悲伤、投入正常生活有重要作用,这既是对人性关怀的重要体现,也是提升生命质量、减少生命遗憾和增强临终关怀的重要内容。为此,深圳市殡仪馆特别在馆内设立心理抚慰室,室内环境温馨优雅,轻音乐环绕,配置书吧及多功能按摩椅,并引进由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和单位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为市民提供现场心理抚慰、电话咨询抚慰及其他服务。据悉,不久前,一年轻女性因不能承受男朋友意外去世,在园区有了“轻生”意向,后经馆内心理咨询师耐心开解,女孩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一条鲜活生命被挽救了。

  提供法律咨询 解答家属关于遗体火化后的难题

  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馆内曾经出现过这样的事情:丧属对遗体火化后是否会影响赔偿,如何在交通、工伤等事故中维护自身权益,遗产如何分配等法律问题不了解,导致遗体长期存放,未能及时火化。为解决这一疑难复杂问题,深圳市殡仪馆设置法律咨询室,邀请具有丰富遗产公证法律经历的专业人士,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遗产分割处置、继承、公证等问题的法律咨询服务,包括银行存款的取出,房屋产权人的继承和变更,未成年人财产的保护和抚养权的划分,父母夫妻兄弟姐妹的财产划分等法律问题,既提高市民法治意识,减少社会矛盾,也为单位避免纠纷、解决疑难复杂问题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设立法律咨询室后,直接带来的好处就是可以为市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打消当事人的重重疑虑,加快了遗体处置的流转。

  开设生命文化大讲堂 生命文化教育“走出去”

  2020年12月25日,深圳市殡葬管理所办公室主任邹海兵到福田区民政局以“生命教育与殡葬业务救助”为题开展生命教育文化课程。当他介绍自己的职业时,课堂一片哗然,部分学员脸上崭露抗拒的表情。邹海兵从生命教育的初心到殡葬业务救助的流程介绍,让学员从“以终为始”的角度重新认识殡葬行业,看待生命。课程结束,全场掌声四起,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生命魅力。

  据悉,深圳市殡仪馆思虑长远,对殡葬服务工作进行了再提升,进一步将服务前移,重塑行业形象,弥补社会生命文化教育的缺失,特开设生命文化精品课程,课程包含“引进来”及“走出去”两个层面:“引进来”是指在市殡仪馆开设生命文化大讲堂,通过市殡仪馆公众号、官网等途径发布课程信息,由市民自主报名参加,由资深的生命教育文化讲师授课,吸引市民走进来,感受不一样的生命文化,鼓励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培养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走出去”是指以缅怀革命先烈、党史学习教育等载体,推出党的生命文化史课程等一系列活动,到深圳市机关事业单位、社区进行生命文化教育宣讲。通过一系列的讲座与宣传,在社会上培育了良好的生命理念,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将整合更多“身后事”业务 提供注销指引服务

  下一步,深圳市殡仪馆将提供综合注销指引服务,对社保卡、银行卡、手机卡及微信、支付宝等个人账号注销提供服务指引,并对一些特殊群体进行关心和照顾,深圳市殡仪馆充分依托民政集体,对失独孤残提出救助,包括对失去子女的老人提供养老信息咨询,对失去父母的孩子联系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救助和养护,对残疾人提供服务指引等贴心暖民的爱心服务窗口。

  服务提升永无止境,深圳市殡仪馆将不断赋予一站式综合延伸服务中心新的内涵与外延,将市民关心的事落实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站式综合延伸服务中心已列入深圳市民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深圳市殡仪馆将落实“民政爱民,民政为民”“不忘初心,温暖送行”的服务理念,继续书写行业的精彩。

  市殡葬管理所近两年来坚持公益殡葬,多措并举较好地规范了不良中介,站稳了互联网阵地,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准,园区内治丧环境大为改善。2020年市殡葬管理所共收到5封感谢信、11面锦旗;2021年2月收到1封感谢信、2面锦旗,市民对市殡仪馆服务的有效投诉近一年为零,切实提升了市民满意度。

1.jpg2.jpg3.jpg4.jpg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