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我市今年深入构建“老有颐养”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1-03-29 17:34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1-3-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从25日召开的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获悉,今年全市民政部门将不断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深圳积极探索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之路。面对疫情,牢牢守住了“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民政服务对象不因疫情影响而挨饿受困”两条工作底线,众志成城夺取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智慧民政”信息平台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市本级民政智能指挥中心基本建成;不断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加快构建“1336”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聚焦实现“弱有众扶”“老有颐养”;持续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全年实施民生微实事1.2万余件;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慈展会,为贫困地区对接社会扶贫资源逾135.2亿元,同比增长80%;提升社工服务质量,着力推进社会工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熊瑛表示,全市民政系统要以编制“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为抓手,准确把握大局大势,进一步深入研究、精心谋划,为未来五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定好路线图、施工图。2021年,将深入构建“弱有众扶”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开展“弱有众扶”指标评价体系研究,推动最低生活保障向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家庭成员适度拓展,加快构建广覆盖、有梯度、精准化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

  在深入构建“老有颐养”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方面,深圳将加快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全面覆盖、纵横协同、便捷高效的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年内每个区至少建设一个“四级养老服务网络”示范街道;加强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深入实施“0580”家庭适老化改造,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专员试点,加强“家庭护老者”培训。

  同时,以创建全国儿童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为抓手,推动建立市、区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健全完善市、区未保中心和街道未保工作站三级服务阵地,配齐配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福利社工三类服务主体,做实做强家庭、学校、社区三大主要场所服务,打造儿童关爱服务“三三制”模式。

  在深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方面,我市将推进构建与深圳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相适应的社区服务体系;进一步打造“民生微实事”品牌,组织实施1万件民生微实事,进一步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深圳样本”。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