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深圳盐田倡导市民重阳节预约祭扫 倡议献花、读祭文等做法

发布时间:2020-10-19 17:3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0-10-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当前,新冠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又适逢重阳祭祖扫墓时节。日前,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范疫情反弹,按照省、市民政部门关于重阳祭祀工作部署,深圳市盐田区给辖区居民发出倡议书,指导居民进行“预约祭扫、文明祭扫”,倡议居民朋友们改变传统的祭扫方式,以平安、文明、敬老、生态的形式祭奠先人。

  为方便居民朋友们顺利实现预约祭扫,盐田在倡议书梳理了预约路径:下载并打开“i 深圳”App进行实名登录—点击“部门服务”—点击“市直单位”—点击“市民政局”—下滑到手机底部“殡仪服务”标签—点击“智慧殡葬(祭扫预约、生态葬)”—点击“祭扫预约”—点击“下一步”—选择要前往祭扫的墓园—按指引填写相应信息—提交,即可预约成功。

  此外,盐田还从平安重阳、文明重阳、敬老重阳、生态重阳四个方面提出倡议,分别是一,在重阳期间,各墓园(祭扫场所)区域祭扫人员要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发生,确保祭扫活动安全;二,摈弃燃放鞭炮、烧纸等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引发森林火灾、带来安全隐患的传统做法,采用献上一束鲜花、朗读一篇祭文等低碳、环保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以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三,“尊老爱幼、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倡尊老传统美德和厚养薄葬观念,多照料、关心老人,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四,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积极采用国家推行的深埋、树葬、花葬、海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不使用封建迷信用品,不搞封建迷信活动。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