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忠实守护

发布时间:2020-06-10 17:55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中国社会报    2020年6月10日

  在疫情防控中,孤弃儿童、困境儿童作为易感人群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在守护孤弃困境儿童这个不一样的战场上,广东各地涌现出一批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逆行者,时刻把儿童的冷暖和安危放在心上,用责任和担当为孤弃困境儿童撑起健康安全防护网。

  三重身份

  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保育员张智全有着“三重身份”:白天上班时,他是照顾18名脑瘫孩子的保育员;下班脱下工作服后,他是一名“模拟家长”,陪伴“模拟家庭”里的4名孩子,让他们跟普通孩子一样享受快乐;中心实施封闭式管理后,他又成为一名24小时备勤备班人员。

  2017年,张智全入职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每天早上8时,他就来到中心4号楼,照顾这里的几名脑瘫孩子。由于中心实施“养教康一体化项目”,身为保育员的张智全兼顾护理员和老师的角色,把教学、康复融入日常工作中。每天,他细心照顾着孩子们,为孩子们喂饭喂水、穿衣洗漱。有些孩子吃饭时都不张嘴,张智全只能想尽办法逗他们;有5个孩子消化能力较差,张智全就单独给他们再喂一顿营养汤和两餐配方奶。照顾生活之余,他还在活动室里带领孩子们唱歌、做运动操、做康复训练等,舒缓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的情绪,让孩子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下班后,张智全回到“模拟家庭”又化身为一名“模拟爸爸”,用心陪伴4名残障孩子成长。“模拟家庭”是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在2004年启动的项目,由一对真实的夫妻和4名不同病残程度的儿童组建。张智全的妻子谢彩英平日专职照顾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疫情防控期间,由于无法外出,孩子们心情变得焦躁不安,张智全就耐心地和他们谈心,教他们注意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作为备勤备班备岗小组成员,张智全承担着消毒的任务,还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在中心安排医护人员到每个房间为孩子进行咽拭子测试时,从未见过这种场景的孩子们感到害怕,有的大声哭闹起来,“不用害怕,慢慢张开嘴巴就好……”张智全全程陪护在孩子身边,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安抚他们。看到熟悉的面孔,孩子们有了安全感,慢慢平静,顺利完成检测。

  临时妈妈

  “无论你是感到害怕还是有任何其他事情,都可以给我打电话。”因家人住院隔离,刚8岁的深圳小姑娘小英(化名)只能独自在家。龙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主管胡秋红知道后,立即赶到小英家,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当起她的“临时妈妈”。胡秋红发现,小英正准备吃妈妈之前剩下的米饭,而且插电的电饭锅也存在安全隐患,就教她用电安全知识,每天定时为小英送去饭菜,还帮助收拾房间、联系医生上门为小英测量体温。

  经过细心照顾,小英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不仅能自己乖乖地写作业,还能帮忙收拾家务。

  贴心姐姐

  “我们这种贫困家庭孩子上网课很困难,两个孩子只有一部手机,家里还接通不了网络。”防疫条件下只能在家上网课,这可给紫金县蓝塘镇双楼片区杜叔一家带来了大麻烦。杜叔一家四口,妻子是智力残疾,两个女儿分别读高二和初二,生活全靠杜叔一人打零工支撑。面对网课带来的难题,一家人觉得难以解决。

  广东“双百计划”蓝塘镇社工站的社工赖惠兰、张小蓉和村妇女主任叶故娣在走访时得知情况后,立即寻找资源,提供了一部新手机,又主动联系网络供应商,提供最优惠的移动网卡,解决了两姐妹“线上”课堂难题,还为姐妹打印了课程表,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定期家访跟进学习情况。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