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不让一位困难群众因疫情流落街头 深圳民政部门已临时救助1815多人次

发布时间:2020-03-20 16:11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20-03-19    读特

  “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是深圳民政的工作人员给了我温暖,不仅收留了我,还帮我找到工作,让我生活有着落,这下我心里踏实多了。”近日,在罗湖区北斗小学附近的罗湖疫情期间人员临时安置点,来自湖北孝感的曲先生在民政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重新踏上了工作岗位——到坪山区当一名保安。

  为了不让一个群众因为疫情流落街头,深圳市民政部门全力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全面落实救助安置措施,为那些回不了家的人找到庇护的港湾,确保对流浪人员应收尽收、应救尽救、应帮尽帮。截至目前,累计救助各类临时困难群众1815人次。

  “晚上11点多,工作人员就会出去火车站、汽车站、街区公园、桥洞等重点区域巡查,看看有没有需要救助的人员。”罗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工作人员在火车站遇到曲先生的时候,他蓬头垢面,看起来萎靡不振。

  原来,由于疫情的影响,曲先生原先务工的工厂停止经营了,结算完工资后他离开宿舍,找了个酒店安置下来,开始寻找新的工作。但当时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复工,工作并不好找,曲先生很快就没钱了,只好流落街头。

  工作人员把曲先生带回临时庇护点,测量了他的体温,并让他做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还委托派出所进行了身份核查、活动轨迹核查等,确定无误之后才正式入住临时安置点。“这里一日三餐、每天量三次体温,发放干净的棉被床垫,场地按时消杀,还可以洗澡洗衣服,每天有新口罩可以领。”曲先生休息几天之后又开始精神抖擞起来。

  “很多人是因为疫情暂时找不到工作才陷入困境的,对于有工作意愿的人,我们会帮忙牵桥搭线。”张先生介绍,光北斗小学附近这个临时安置点,就已经成功为20多位临时救助人员介绍了工作。

  深圳市民政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战时指挥体系,健全应急救助网络。目前深圳市已形成了由市、区3个救助管理站,各区(新区)共46个临时庇护点组成,涵盖市、区、街道三级的应急救助网络。

  深圳市市区民政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发布《疫情期间生活无着的困难群众救助指引》等,方便困难群众求助,同时积极配合城管、公安部门开展街面巡查,组织外展社工和志愿者,以车站、火车站、桥洞、地铁出入口、繁华地带等区域为重点,加强排查流浪乞讨人员,积极引导街面流浪乞讨人员进入救助管理站、庇护点。

  此外,严格执行防护流程,对新进人员严格执行核酸筛查和隔离观察;在站人员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立即转入独立隔离区域或送医救治。加强站内安全防护,及时消毒保洁,严格执行防护流程,规范开展照料服务,分散用餐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确保每一名人员均妥善安置。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