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年轻城市里的“银发关怀” 长者食堂:饭菜香,关怀与尊重“更香”

发布时间:2023-05-19 15:1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3-05-13  来源:深圳晚报

图片3.png

  义工为老人添饭菜。 深圳晚报记者 李铭赫 摄

  深圳有一家特殊的“连锁”食堂,在居民中有着“菜品好、价格好、补贴多”的好口碑,供60岁以上老人使用,满足了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营养、健康、实惠饭菜的心愿。每天中午和晚上,老人走进食堂,向前台报出身份信息、刷卡付费,就可以拿上取餐券,挑选喜欢的位置坐下,等待工作人员送上自己前一天晚上选好的餐食。

  这家食堂就是长者食堂,目前,深圳共有195家。5月12日,深晚记者走进罗湖区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长者食堂实地探访。鹿丹村社区户籍老年人超过15%,属于老龄化社区,长者对饭堂的需求很迫切。2021年9月,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建成,长者食堂也一并开始运营。根据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长者饭堂共为老人供餐29577人次。

  当天11时30分,深晚记者来到鹿丹村社区长者服务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长者食堂,食堂光线明亮,坐满了正在用餐的老人,还有的老人提着街道做的取餐袋正赶回家给老伴带饭。食堂里一张张崭新干净的木质桌椅摆放整齐,两名穿着红马甲的社区工作人员将打好的饭菜放在推车上送到老人面前。这天中午,在食堂用餐的老人的盘子里盛着两荤两素四个菜,还有杂粮饭和五指毛桃鸡汤。“饭和汤都是免费续加的。”工作人员向深晚记者介绍。“沈阿姨,您来啦!”工作人员向来用餐的长者热情地打着招呼,几乎每位进来用餐的老人都和工作人员非常熟络。

  除食堂外,长者服务站还配有播放各式健康科普视频的大屏幕,摆满书籍的“读书角”,可躺卧的皮沙发、按摩椅,以及轮椅等辅具。饭后,老人也可以在这里聊天、社交,齐全的设施为老人提供了一个可以满足各类需求的“小天地”。鹿丹村长者服务站站长李娜向深晚记者介绍,凡是满60岁的长者,不限户籍都可以来食堂用餐。对罗湖区户籍年龄在60周岁以上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及低保边缘人员、“三属五老”、经卫健部门认定的计划生育家庭中失去独生子女或者独生子女三级以上残疾的老年人、户籍百岁以上老人,每餐可补贴15元;对户籍70周岁以上的长者,每餐可以补贴5元。

  鹿丹村社区长者食堂每天为长者提供18元和25元AB两种套餐。老人可以通过服务站为辖区老年人建立的微信群进行报名。李娜打开微信群向深晚记者介绍道:“群里有400多人,每天晚上群里都会发一个小程序,老人点进去就可以了解到明天套餐的具体菜品,输入自己的名字,选择套餐和份数后,第二天报上姓名,就可以刷卡取餐了。老人如果不会在手机上订餐,可以打电话给工作人员协助预订。”

  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口味、身体状况,长者食堂的饭菜口感偏软,偏烂,少油少盐。去年下半年,长者食堂配备了营养师,增加了新菜品——杂粮饭。考虑到老年人的口味不同,服务站一周为老人提供两次杂粮饭、两次白米饭。“我们和老年人也要磨合的,为了满足不同老年人的口味需求,食堂一个月每天的菜品都不带重样的。”李娜笑着说。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