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广东省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借助科技破解寻亲难题

发布时间:2023-04-21 11:09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3-04-19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充分借助科技手段,形成“3221”寻亲工作方式,在破解特殊群体寻亲难题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建立3个信息发布机制。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QQ全城助力平台同步发布寻亲信息,发布率达到100%。

  健全2种寻亲手段。市救助管理站与公安部门合作,在血液采集的基础上,将长期滞留受助人员信息批量导入全国人口信息系统,运用DNA信息库、人口失踪库以及人像比对开展寻亲工作,效果显著。

  统筹2种寻亲资源。深圳市救助管理站统筹政府和社会资源,将救助管理纳入全市社区网格化管理,与街道、工作站联动,并购买“情暖鹏城”社工服务项目开展街面巡查工作,大幅度提升了临时性夜间救助、恶劣天气救助的效率。同时,力邀“让爱回家公益寻人”等社会力量参与寻亲工作,延伸工作触角,帮助更多受助人员寻亲返乡。

  深化1支专业力量。部分受助人员存在智力精神障碍、语言功能障碍等问题,无法有效查询和核实其身份信息。市救助管理站引入专业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开展寻亲面谈,有效运用“抠字眼、听口音、辨外形”等工作方法,深挖受助人员信息,多方核实、反复验证,直至成功寻亲。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