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深圳实施三年专项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14 14:45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3-04-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质量,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深圳市将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从今年起开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三年计划。

  “计划在2023-2025年期间通过实施一批工作计划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机制,促进社区社会组织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增强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成为社区‘两委’开展工作、提供社区服务的有力抓手,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更好发挥作用。”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熊瑛介绍,日前市民政局制定了《深圳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晰了各区民政部门、街道办事处及社区“两委”要从培育发展、能力提升、作用发挥、党建引领及规范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相关工作。

  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

  在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计划上,将建设区-街道-社区三级支持体系,鼓励区、街道设立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基地、服务中心及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支持平台或机构;鼓励街道党政干部兼任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到2025年底,全市85%以上的街道有1个具备枢纽功能的社区社会组织。

  明确培育孵化重点,有序发展公益慈善、生活服务、社区事务、文体活动等四个领域的社区社会组织。其中,优先培育孵化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或负责人为党员的社区社会组织。重点发展为社区提供生活服务、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等与居委会下属委员会业务领域相关的社区社会组织。聚焦培育孵化为“一老一小”、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的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

  鼓励区民政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两委”制定公益创投、初创支持、活动资助等社区社会组织运营经费支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资金、人才、智力等多元支持。支持设立社区基金(会)。

  推进数字化建设,搭建智慧社区平台,实现资源链接和社区内有效联通,进一步推动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事项落地。

  加大社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

  在实施社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上,拟举办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培养一批熟悉社区社会组织运作、具备专业服务能力、支持居委会工作开展的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业务骨干。

  加强规范引导,发挥培育孵化平台等支持机构积极作用,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初创期培育孵化扶持、发展期指导规范造血、成熟期推进品牌建设及交流平台搭建等精准化、个性化及专业化服务。

  鼓励区民政部门、街道办事处举办社区社会组织文化节、社区社会组织嘉年华等活动,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品牌项目,提升服务能力。2025年底,全市10个区均培育出具有品牌服务项目、具备代表性和示范性的社区社会组织。

  引导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

  在实施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计划上,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精准对接,为社区居民尤其是“一老一小”群体、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精准化服务。

  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系列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开展“共建共治共享”系列社区协商活动,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领导下积极参与社区协商,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开展“共创平安”系列社区治理活动,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平安社区建设。开展“文化铸魂”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指导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开展歌咏、读书、书法、朗诵、科普知识等群众性文化、教育活动,开展文化演出、非遗展示、民俗展演、文旅宣传、体育竞赛、地名文化等活动。

  助力打造特色社区。鼓励社区社会组织结合社区特点,根据社区需求,融合社区及本地文化,积极参与打造儿童友好社区、青年友好社区、老年人友好社区、无障碍社区、国际化街区等多元的特色社区。

  分级分类规范管理社区社会组织

  在实施社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计划上,完善分级分类管理,建立退出机制,及时清理僵尸型备案类社区社会组织及社区活动小组。规范内部治理,建立评价体系,引导登记类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强化数字管理,通过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平台,增强社区社会组织监管合力。

  在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计划上,落实党建责任,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覆盖面。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社区社会组织党建阵地,指导社区社会组织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开展活动,将党的领导贯穿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全过程。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