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关注

智能居家监测预警、提供家庭养老床位……盐田区民政局福利来啦

发布时间:2023-04-14 14:44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时间:2023-04-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安装智能居家监测预警设备、提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发放“建区二十五周年”暖心券……4月10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安全和饮食保障,提升辖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盐田区民政局将实施“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和助餐服务”项目,这也是2023年盐田区十大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据介绍,“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和助餐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三项内容,分别是为盐田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安装智能居家监测预警设备、水浸探测器和无线烟雾探测器;为有需求的居家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康复护理、陪诊转介等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为户籍高龄、独居、空巢等重点老年人家庭进行定期关爱慰问;为盐田区长者助餐重点保障对象、盐田户籍70至99岁老年人发放“建区二十五周年”暖心券,即增加膳食补助3元/人/餐。

  哪些人可以享受这些服务?又该如何申请?据盐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盐田区户籍常住特殊困难(空巢、独居、失独等)老年人可免费申请安装智能居家监测预警设备,符合条件的老年朋友可以向社区工作站报名。

  同时,盐田区常住中重度失能老年人,盐田户籍60岁以上独居、空巢、孤寡、失独等特殊老年人可以申请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符合条件的老年朋友可以通过“i盐田”微信公众号线上申请或者到社区工作站线下申请。

  此外,已申请盐田区长者助餐服务的重点保障对象及盐田户籍70岁至99岁老年人可享受3元暖心券福利。其中重点保障对象是盐田户籍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五类老年人:1.特困人员;2.低保对象及低保边缘人员;3.“三属五老”(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接头户、老交通员、老苏区干部);4.经卫健部门认定的计划生育家庭中失去独生子女或者独生子女三级以上残疾的老年人;5.百岁老人。

  据悉,为了让更多长者享受到这项福利,盐田区民政局已通过系统短信主动告知符合条件的长者,并借助社区微信群、老年协会等途径将暖心券福利信息广而告之。符合条件还未申请长者助餐服务的长者们也可以选择线上申请,具体流程为:打开“i盐田”微信公众号,选择“网上办”—“民政服务”—“社区助餐”—“服务申请”,点击进去按要求填写资料,然后点击提交,待社区—街道—区民政局审批通过后,可以前往盐田区任一长者饭堂助餐点享受助餐服务。

  记者了解到,2022年,盐田区民政局开展了“云赋能•助颐养”老年人智能照顾服务项目,先后为辖区老年人送上了免费智能养老设备、共享轮椅、爬楼机、智能设备体验等民生福利。包括为1575名空巢、独居、失能及高龄老人免费配备智能手表、智能感应终端等智能居家设备,依托24小时智能养老服务呼叫中心,实现24小时“秒回应”呼叫,保障老年人居家安全;建成8个共享轮椅站点,投放73台共享轮椅免费供老年人出行使用,全力打通老年人出行“最后一公里”。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