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深圳市宝安区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带队调研宝安区扶贫协作驻都安社工服务站

发布时间:2020-11-09 14:57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20年11月4日上午,深圳市宝安区常务副区长蔡英权、深圳市宝安区委常设巡察组组长饶诚进、深圳市宝安区对口办负责人张建强一行到宝安区扶贫协作驻都安社工服务站调研。宝安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平彪,都安瑶族自治县副县长韦江团,宝安区挂职干部、都安县副县长谭意浩,河池市民政局副局长黄冠霖,都安县民政局局长唐胜,宝安区挂职干部、都安瑶族自治县党委办副主任陈海广参加了调研活动。

  都安社工站负责人向调研组一行详细汇报了社工服务站的成立背景、服务宗旨、帮扶群体、服务内容以及围绕服务内容开展的五个特色项目和四项特色服务。 随后,宝安区海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也介绍了大化社工服务站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的服务规划。在参观过程中,蔡英权常务副区长详细了解了社工站运营方式、成员构成、服务覆盖、场地服务、贫困群众服务等问题, 社工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通过服务宣传视频展示了总体服务成效。

  都安、大化社工站成立以来,紧紧依靠当地的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积极开展入户探访、走访调研等工作,深入了解都安、大化的基本情况,为贫困家庭220户建档立卡,确立真实有效的帮扶依据。创新探索项目化服务,都安社工站开发5个本地特色项目,包括“关爱留守,‘益’同成长”八仙安置点暑期成长营、“心手相牵,点亮未来”爱心图书角、“守护困境儿童,托起瑶乡希望”安置点困境儿童关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新环境适应与社区归属感提升等。大化社工站针对留守和困境儿童的需求,以项目化的方式在全县16个乡镇开展针对性服务,包括乡村儿童主任职业能力培训、五防安全教育进校园、青少年合法权益政策宣导、“兴趣发展,多彩生活”项目、“爱心助学,温暖同行”等项目,两年来,共开展172个服务项目,共507场,直接服务贫困群体3.27万人次。服务共覆盖农村特困老年人、贫困老党员、留守儿童、安置点居民等6个群体。积极链接各类社会物质资源,捐赠总价值80余万元衣物、书籍、文具、体育用品等支持当地贫困群体,开展扶贫扶智扶精神活动。扎实发展当地社工与志愿者队伍,推动融合发展。

  在座谈会上,黄平彪局长总结了社工服务站建立的背景和意义。宝安的专业社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了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前进,让服务对象真真切切、真情实感地感受到宝安社工的专业服务。今后还要继续积极探索创新工作,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把工作做好、做实,要积极培育本地社工和社会组织发展,致力于打造“带不走的社工队伍”。他还表达了对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感谢之情,并希望当地的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继续给予支持。

  蔡英权常务副区长对社工站的服务和宝安民政局的积极行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社工站紧紧围绕国家、省、市上级要求,做了大量的工作,给留守儿童、老人、妇女、易地搬迁户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他特别强调,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社工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知识为基础,用科学方法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设立都安、大化社工站是非常必要,也是正当时。下一步,要把社工服务做得更加扎实,要把好的社工服务覆盖得更广,培育一批不走的社工组织。要进一步加强调查摸底和走访,逐步建立健全社工组织,扩大服务覆盖面,实现服务由点到面的跨越,把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进一步总结经验探索创新,为专业社工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参考和支持。 

图片1.png

  调研宝安区扶贫协作驻都安社工服务站

  (图/文 宝安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