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征集调查 > 民意征集

“大爱罗湖”公益对接项目初评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15-07-03 19:12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15年07月03日   南方都市报

  95家机构申报了124个公益项目,43个项目通过初评,能否有效解决社会问题是能否通过的关键

  2015年5月27日,深圳罗湖区委会堂,罗湖区创新组织改革暨“大爱罗湖”首届公益慈善项目对接集合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上台讲话。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大爱罗湖”首届公益慈善项目对接计划5月底正式启动,截至6月21日,共有95家机构申报了124个公益项目。上周,罗湖区社工委、区民政局、区慈善会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评审团,对所有申报的项目进行初评,43个项目脱颖而出,成功通过初评。

  入选项目最高可获20万元

  “大爱罗湖”首届公益慈善项目对接计划,是参照慈展会的模式,在深圳范围率先以“公益创投”为突破口,搭建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社会公众与基层社区资源的匹配平台。

  作为该计划的牵头方,罗湖区社工委和区民政局的思路是,面向社会组织广泛征集落地于罗湖的公益项目,按照一定标准和程序进行评审,将优秀项目与辖区爱心企业公益资源进行配对,借此培育一批优秀公益性社会组织和优质公益服务项目。

  根据爱心企业对捐助资金的投入意向,本次“对接计划”参与项目范围主要包括五类:1、为老服务类。主要包括为老年人提供助洁、助浴、助行、助医、助急等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2、助残服务类。主要包括孤残儿童照料服务、残障人士康复服务、技能培训和就业扶助、社会融入辅导以及残障人士家庭支持、文化娱乐团队建设等服务。3、青少年服务类。主要包括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青少年帮教、社区少年儿童课外教育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助学帮困等服务。4、救助帮困类。主要包括对支出型贫困家庭和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帮扶,以及为其它生活困难的居民家庭提供帮扶支援和志愿者服务等。5、其它公益类。主要包括为环境保护、劳动就业、教育培训、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卫生事业提供资助和公益性服务,以及其它有助于宣扬公益理念、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公益项目。

  根据规定,项目实施范围必须以罗湖区为主,项目资助的资金规模分四个级别,分别为5万以下、5万-10万、10万-15万和15万-20万。这亦意味着,最终入选的项目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资金扶持。

  43个项目通过初评

  上周,罗湖区社工委、区民政局、区慈善会、区光合春田社会组织联合发展中心组成联合评审团,对所有申报的项目进行初评。为了让整个初评环节尽可能地公平、公正,主办方特别邀请福田和香港的第三方无利益相关机构派出评委,参与此次评审。43个项目通过初评。

  在评审现场记者注意到,总共有6位评委,3人一组,分成2组并行组织评审。分上下午两场、8批进行,每批审批14个项目,每组各审批7个项目。审批过程中有8次合议,每完成一批评分进行一次合议。最后,评委根据社会问题、解决方案、团队能力、项目预算四个维度对各个项目进行综合打分。

  按照初评评分标准,项目得分满分是20分,其中,社会问题和解决方案各占8分权重,团队能力和项目预算各占2分权重。社会问题主要考核项目的广泛性、针对性和迫切性,这就要求所申报的项目可以回应罗湖本地社会问题,且这个问题是广泛存在的,服务对象要明确具体,通过前期调研对受益群体的需求要有清晰的把握。

  解决方案这一维度主要考核的是可操作性、创新性和有效性,要求项目的产出必须具体明确,要有可操作性的评估方案,模式也必须具有独创性,或在现有模式基础上有所突破,能够有效解决社会问题。

  “95家机构申报的124个公益项目当中,关注环境保护、助残、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的项目占得相对多一点。”承办方罗湖区光合春田社会组织联合发展中心项目负责人黄源介绍称,从初评情况来看,申报机构提交的项目申报材料质量普通不高,不过情有可原。“毕竟是罗湖乃至整个深圳第一次公开做这样的项目招募,没有什么经验,相信后续会做得越来越好。没有入选的机构也不要灰心,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黄源表示。

  除了申报材料质量普通不高,此次初评过程中,主办方还发现一个原则性的问题。“有些机构将其社区服务中心目前正在开展的项目,也往这次对接计划里面申报,政府之前已经给他们拨过钱了,这属于重复申报,我们会严格把关。”罗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实施方案,项目初评结束后,承办单位将组织现场答辩。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媒体,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