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新闻

市民政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27 16:25     深圳市民政局

  1月26日,市民政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和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要求,全面总结市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民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行部署安排。市民政局局领导,局机关、社管局正副职领导,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市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积极搭建“五民”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学史知史,知行合一,筑牢“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教育稳步开展。针对深圳民政工作特点,研究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使党史学习教育有规划、有目标、有措施,做到了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亮点。二是创新内容形式,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扎实开展“民•悦读”读书学习、“民•讲堂”系列讲座、“民•云享”多媒体课堂、“民•视界”沉浸式教育、“民•先锋”典型引路等系列学习活动。三是瞄准“三基”职责,推动民生实事加快落地。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及三项“基本职责”,深入开展“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施“济民”“便民”“惠民”工程。

  会议强调,市民政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在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成效基础上,局系统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强化践行“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叮咛嘱托转化为民政部门推动事业发展、进一步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二是胸怀“国之大者”,在新征程中谋划推进民政事业长远发展;三是砥砺初心、履职尽责,切实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四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是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的制度化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成效基础上,局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构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是稳步推进综合试点改革项目。在“创新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深圳开展慈善捐赠支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试点。二是接好、用好、管好省级委托下放管理事项。探索省级基金会的属地化管理,促进公益慈善资源整合,打造慈善创新发展的深圳高地。三是积极推动民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群众关注关切,加快民政十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1336”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加快构建适度普惠型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同时,围绕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更好地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让深圳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四是高质量推进“智慧民政”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和创新手段,建设连通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覆盖民政全业务的“智慧民政”信息平台,真正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1.png

  (图/文 机关党委(人事处))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