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新闻

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23 08:58     深圳市民政局

  10月21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社管局、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民政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一要“抓传达”,突出“第一时间”“全面覆盖”,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到全市民政系统每一名干部职工;二要“抓学习”,突出“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学深学透、学以致用;三要“抓调研”,突出“深入一线”“切中要害”,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并拿出直击要害、有深度、有思路、可操作的解决办法;四要“抓宣传”,突出“形式新颖”“立体多维”,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多维度广泛宣传,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五要“抓贯彻”,突出“对标一流”“务实创新”,加快建设现代民政,为深圳“双区”建设发挥民政作用、贡献民政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民政系统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指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的要求,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探索基层治理新路,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政事业的最佳样本、精彩范例,更好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构建“老有颐养”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方面先行示范。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打造“都市养老”的深圳模式。在构建“弱有众扶”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方面先行示范。坚持“社会政策托底”,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加快建立完善与深圳特殊人口结构相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推动救助、就业、保险、慈善四元联动,打造弱有众扶的深圳标杆。在打造慈善创新发展高地方面先行示范。坚持以法兴善、依法行善,积极探索“互联网+慈善”等现代慈善运行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公益慈善体系,打造慈善创新发展的深圳高地。在构建符合深圳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方面先行示范。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聚焦深圳超大城市社区治理领域的前沿问题、瓶颈问题,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构建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多元主体有序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为全国超大城市基层社区治理提供深圳经验。在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有效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方面先行示范。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建立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社会组织制度,打造社会组织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圳范例。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创新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管理制度,发挥社会组织在经贸科技合作领域的积极作用,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体系方面先行示范。以提升社工服务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重点,完善社会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现代社会工作制度,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的深圳样本。在打造优质均衡的基本社会服务方面先行示范。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本社会服务供给,加快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全面的民政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打造智慧民政信息平台,形成多元供给、规范高效、便捷可及、优质均衡的基本社会服务供给体系和保障网络,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深圳方案。

1-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png

  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文/图 办公室)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