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新闻

深圳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现场评估会(西部会场)

发布时间:2020-09-03 15:53     深圳市民政局

  9月1日下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现场评估会(西部会场)在南山区召开。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皮勇华,南山区民政局局长周庆芝,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华区、光明区民政局分管养老业务副局长等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为实地检查指导南山区粤海街道海珠社区邻里之家建设情况。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事处向参会领导介绍了粤海街道老年人基本情况、养老服务工作总体思路、各项为老服务工作推进情况和邻里之家的运营情况。南山区副区长谢炳文陪同调研。

  会议第二阶段为召开试点成果评估会。福田区民政局副局长吕凡、南山区民政局副局长林伟军、宝安区民政局副局长胡应福、龙华区民政局副局长李彦军、光明区民政局民政服务中心主任党开颖分别就本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进情况进行介绍。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处长赵冰进行点评。她表示疫情期间民政全体同仁冲锋在前、坚守一线,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指导养老机构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我市养老机构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各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较好地完成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各项工作任务,亮点纷呈。结合各区发言,赵冰处长就试点工作指出:一是试点各项工作要主动谋划、精准对接,系统化推进;二是福利保障要可持续,标准要全市一盘棋;三是要处理好公益性服务和有偿性服务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和个人的关系,注意引导预期;四是注意养老服务风险管控,包括养老机构生产安全、资金使用、智能化平台数据安全等方面;五是各项工作落实要有时间表、任务图,如期推进,按时完成。

  最后,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皮勇华做总结讲话,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系统谋划各项工作。《深圳市关于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是未来5年深圳养老服务的行动指南,各区要努力推动67个项目落地。二是要突出重点见实效。各区要做好“1336”实施方案中“六个层级”建设等各项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各区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三是要狠抓落实。目前各区试点工作资金执行进度较慢,各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加强督办、抓好落实。四是要注意科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在谋划养老服务工作时,要注意三个关键词,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创新型发展。

1-深圳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现场评估会(西部会场).jpg

  图1. 谢炳文副区长陪同皮勇华副局长等检查指导粤海街道海珠社区邻里之家建设

2-深圳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现场评估会(西部会场).jpg

  图2. 粤海街道办事处向参会领导介绍了粤海街道养老服务工作基本情况

3-深圳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现场评估会(西部会场).jpg

  图3.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现场评估会

4-深圳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现场评估会(西部会场).jpg

  图4.皮勇华副局长做总结发言

  (图/文 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

附件下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