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征集

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9-07-10     深圳市民政局

  为加强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我局于2016年6月印发了《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深民规〔2016〕1号,以下简称《管理暂行办法》)。《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三年来,对规范化管理项目库的征集、出库等起到了重要作用。鉴于《管理暂行办法》于2019年6月到期,为保证政策的延续性,我局根据《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生微实事”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深办字〔2019〕13号)文件精神,对《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现就修订后的《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改意见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反馈(反馈截止日期至2019年7月20日):

  (一)电子邮件:sqc@mzj.sz.gov.cn

  (二)传真:0755-25832862

  特此公告。

  附件:1.《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2.关于《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的修订说明

  深圳市民政局

  2019年7月10日

  附件1

  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的建设和管理,形成择优入库、居民点选、规模实施的项目平台,顺利推进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的组织实施,根据《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生微实事”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深办字〔2019〕13号),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项目库管理遵循遴选过程公开透明、组织实施规范推进、入库出库动态管理的原则。

  第三条 市民政局负责统筹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建设,具体进行项目库的征集、专家库组建、入库出库确认、项目推广、抽查评估等职责。

  市民政局可委托社会组织具体负责项目专家评审、标准研究、评估统筹、专家库建设、资源协调对接、宣传与督导等事宜。

  第四条 大力引导辖区企业、社区基金会等积极参与“项目库”项目建设,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杠杆作用,激发和撬动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参与项目建设。

  第二章 项目入库

  第五条 项目库入库项目应有助于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和幸福社区建设,在社区已经实施并证明有良好社会效益,有能力在若干个社区复制推广。具体包括在社区内开展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项目,社区环境保护、社区扶贫济困助残以及其他促进社区发展和增加社区公共福利的服务类项目。

  项目原则上不含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等其他社会主体应承担职责范围内的项目。

  入库服务类项目单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

  第六条 项目库建设按照“公开征集、日常申报、定期评审、分批实施”的要求开展。市民政局通过公众媒体、“深圳民政在线”、“社区家园网”、社区公众微信、微博、公告栏等媒介发布通知,面向社会征集。

  第七条 项目入库程序:

  (一)项目申报。

  1.项目征集面向社会,凡在深圳市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均可作为项目执行人按要求自行申报。

  2.市级相关单位、各区民政局(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等有关单位可组织申报。申报项目应为符合民生微实事原则要求和上级相关政策文件要求,适合在社区开展的项目。

  3.各项目申报方需按要求填写《深圳市市级“民生微实事项目库”服务类项目征集申请表》和《项目预算表》。项目申报方应确保提供完整、真实、准确的申报项目材料。

  (二)初审。

  市民政局组织专家按照“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单个项目资金量少,可以在全市若干个社区复制推广”的甄选标准,对前期征集和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确定答辩项目。对于初审不符合的项目,市民政局可委托专家组向项目申报方提出修改意见,项目申报方修改后可以参与下一批项目征集活动。

  (三)专家评审。

  经初审合格,由市民政局组织专家评审。市民政局牵头成立深圳市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专家评审组。专家评审组包括各级民政系统工作人员、专家学者、居民代表、媒体代表等。

  为确保评审结果的公正性,当次评审的专家以随机抽取的方式在专家评审组中选取。

  对公开征集的项目,由参加答辩的项目申报方首先进行现场演示,演示结束后,评审专家就所申报项目提问、论证评审,并可要求项目申报方对项目方案进行修改完善,评审专家将从项目方案的合理性、项目可行性、项目竞争力、社会影响力、项目可复制性、项目可持续性、资源合作情况、经费预算合理性、申报方项目执行能力等维度对参评项目现场打分,并核算平均分后按照分数高低进行项目排名,提出入库项目建议名单。

  通过市级相关单位、各区民政局(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等有关单位组织申报的项目由评审专家进行集中审议,提出入库项目建议名单。

  (四)项目公示。

  将通过专家评审的项目在“民政在线”、“社区家园网”等媒介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建议,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五)入库发布。

  对公示期满无异议的项目,经市民政局审定确认入库,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公示期间有异议的项目,由市民政局调查核实后做出入库或暂缓入库的决定。

  第三章 项目使用

  第八条 各区民政局(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应在本辖区统筹推广项目库项目。

  第九条 街道办事处应将项目库中的项目向本辖区社区推荐,或者统筹资源在街道层面展开、跨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帮助符合社区实际需求的项目落地实施,并及时反馈项目库项目的选用情况及实施成效。

  第十条 社区办事机构负责定期向社区发布项目库项目,根据本社区需求推荐并确定初选项目,由社区居民议事会会议审议,报街道办事处确定并公示后,迅速组织实施。

  第十一条 项目完成后,项目实施方应进行自主测评,测评结果送合同委托方,同时抄送市民政局。

  社区办事机构组织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各街道办事处应按相关规定完善项目审计决算工作,并将审计结果及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在社区进行公示。

  各区民政局(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应及时将项目库中的项目评价结果及时汇总上报市民政局,市民政局可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抽查评估。

  第四章 项目出库

  第十二条 街道办事处应及时将评价情况上报区民政局(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并可根据评价结果提出退出市级项目库的项目建议名单,区民政局(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汇总情况后上报市民政局。

  第十三条 项目实施方要积极优化和提升项目的质量水平,严禁借项目实施之名进行非本项目内容的宣传营销。

  第十四条 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项目库出库:

  (一)项目实施方自愿申请出库的;

  (二)经测评不合格的;

  (三)对社区居民造成不良影响并在区民政局(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提出退出项目库建议名单上的;

  (四)经专家评估为不良项目等其他情形的。

  第十五条 对于各区民政局(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提出的退出市级项目库的项目建议名单有异议的,项目实施方可向市民政局提出申诉。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六条 各区(新区)、街道可共用市级“项目库”项目。区(新区)或者街道需建立区级或者街道“项目库”的,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十七条 本办法由市民政局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2019年XX月XX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附件2

  关于《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的修订说明

  为加强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以下简称项目库)管理,我局于2016年6月印发了《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深民规〔2016〕1号,以下简称《管理暂行办法》)。鉴于《管理暂行办法》于2019年6月到期,为保证项目库的正常运行,我局按照《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生微实事”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深办字〔2019〕13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对《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部分修订,现就修订的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一、关于修改办法名称。鉴于《管理暂行办法》已经施行3年,且运行比较成熟,故将《管理暂行办法》文件名称,修改为《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

  二、关于修改政策文件依据。鉴于《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的通知》(深府办函〔2015〕140号)已于2018年9月到期,且《指导意见》已于2019年2月正式施行。因此,对《管理办法》第一条政策依据进行了调整,以新的市级指导意见为准。

  三、关于明确入库服务类项目单项资金的表述。考虑到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的小微特点,拟将《管理办法》第五条“服务类项目单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明确为“入库服务类项目单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

  四、关于统一“项目实施方”称谓。考虑到原《管理办法》在第十一条、十三条、十五条分别出现了项目实施方和项目执行方两种称谓,实际均指代项目具体实施方,为避免歧义和误解,将称谓统一为项目实施方。

  五、关于增加项目实施方自愿出库情形。结合近3年来项目出库过程中,存在部分项目实施方因团队能力不足,项目点选不理想等原因自愿申请出库等情形,因此对第十四条项目出库情形进行了补充完善。

相关文档

征集反馈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征集《深圳市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情况的公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