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社工 社会工作者的一般特征 来源: 深圳市社工网 发布时间: 2023-06-26

  摘自《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国社会工作出版社)

  1.认同并遵循社会工作价值准则社会工作的基本价值观念是为有困难的人群提供服务并促进社会公正,在我国则表现为全心全意为受助者服务的思想。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应该以助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目的,而不是在助人过程中牟取私利。
  2.从事社会福利服务从事社会服务是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活动,服务是这种职业活动的本质,这与控制和管理服务对象的行为有本质区别。社会工作者是服务的提供者,不是靠权力和资源控制和支配他人的行政官僚。
  3.掌握一定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工作不是靠个人经验,而是更多地使用作为普遍经验的专业方法。这些方法经过大量实践被证明是有效的,同时也是通过教育和培训可以学得的。
  4.在一定的组织框架内开展活动社会工作是一种现代职业,需要一定的专业规范和组织约束。一般来说,社会工作者要在某种社会服务机构或社会服务行政部门工作,即使独立工作也应该受专业组织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