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社工 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 来源: 深圳市社工网 发布时间: 2023-06-26
   摘自《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国社会工作出版社)
  一、服务对象
  社会工作中的服务对象也称受助者(或称案主),它指的是在社会工作过程中需要帮助的一方,是在正常的社会生活中遇到困难需要帮助从而解脱困难的个人或群体。
  服务对象的存在是社会工作得以发生的基本前提。没有服务对象或受助者,社会工作就失去了对象,也就不会发生。服务对象是在服务发生之后产生的,在这之前他们处于潜在状态(可称为潜在的服务对象)。从产生过程来看,服务对象可分为由于自己主动求助而形成的及通过社会工作者的主动寻找和帮助而形成的。一个人(群体)愿意接受服务或帮助,就变成了服务对象。在社会工作实践中,基本生活有困难的人群是社会工作的主要对象群体,社会工作对他们来说既是服务也是帮助。经济上并不困难但在精神、社会关系方面陷入困境者也是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也需要服务和帮助。另外,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不仅指个人,也指某一家庭、群体或社区,当他们陷入自己无法摆脱的困境时,就可能成为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
  二、社会工作者
  在助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是提供服务的一方,他在助人价值观指导下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并积极吸引服务对象主动参与这一行动过程,双方相互配合与协调,从而达到助人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是助人行动的主体,由他向服务对象提供物质的或精神的服务与支持。
  《中国社会工作百科全书》指出,社会工作者是“从事社会工作的专业人员”,这是对社会工作者的一个简要定义。在已经建立了社会工作制度的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者的身份比较容易确定。这些人一般受过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和训练,他们在社会福利机构中专门从事针对有困难、有需要人群的社会服务,并被社会工作专业组织所认可。一些国家和地区实行社会工作注册制度,那些具备专业条件并进行注册的人被为注册社会工作者。
  根据我国社会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借鉴国际经验,这里可以作初步界定:社会工作者是遵循社会工作的价值准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从事社会服务职业的人员。他们是有一定专业知识并从事社会福利服务的人员。这些人员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线的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行政人员。前者实施专业社会服务,后者财主要对这些专业服务进行设计、统筹、指导和支持。
  三、价值观
  社会工作价值观(values)是社会工作者所持有的评判助人活动的一套观念,包括社会工作者对助人活动的看法、对服务对象的看法以及对自己的看法等。社会工作镶值观的核心是利他主义,即社会工作者以帮助他人、服务他人为自己行动的目标。这是社会工作区别于其他活动的基本特征之一。社会工作者认为,过正常生活是每一个的权利,个人、群体在正常生活方面遭遇困难时应该得到帮助,帮助他们是政府和社会的责任,社会工作是帮助人们获得这种权利的过程。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尊重服务对象的人格和选择,承认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处于平等地位,认为服务对象有能力、有责任加入改变自己所处困境的行动之中。社会工作者认为,人是可以改变的,社会也会发生改变,在人们的共同努力下,个人和社会的状况会向好的方向转变。因此,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乐观主义的。
  价值观是社会工作的灵魂,因为社会工作是在其价值观的指导下进行的。社会工作作为专业的助人活动,只有在专业价值观的指导下才会自觉地、持久地进行,才会尽最大可能去帮助他人、服务于工作对象。由于社会工作是一种真心实意的服务,而不是社会工作者要行使手中的某种权力,所以利他主义的价值观十分重要。社会工作价值观并不是人们口头上表明的东西,而是存在于社会工作者所有的服务活动之中。在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活动中,价值观融于其中、贯穿始终。社会工作是充满价值观念的活动,价值观也就成为社会工作的基本构成要素。
  四、助人活动
  助人活动(或称服务)是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依据社会工作价值观和现实条件向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或服务的行动,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动及合作的过程。助人活动实际上是双方围绕解决困难和问题而展开的持续互动。在助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输出的是精心考虑过的、科学的、能够满足受助者需要的信息和服务,而受助者输出的则是需要以及对来自社会工作者的帮助行为的理解、选择和反应。在这种互动过程中,双方互相理解对方的行动,相互合作,共同去实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目标。
  助人活动联结了社会工作者提供服务与服务对象接受服务,包含了双方在这种持续的互动中所持有的价值观、理念、感情甚至个人的行为特点。如果这一活动不能很好地持续下去或者中断,就不能达到预期的助人目标。助人活动是多种多样的,提供物质帮助、思想开导、精神鼓励、心灵陪伴等都是助人活动常见的形式。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的承载者和表现者。
  五、专业方法
  社会工作不是社会工作者随心所欲的行为,而是一种理性行动。所谓理性行动是说它是社会工作者力图最有效地达到其助人目的的活动。在这一过程中,科学的助人方法尤为重要它具体表现为一系列的专业方法。
  在社会工作中,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是三种重要方法,它们分别被用来处理个人(家庭)的、有共同需求的小群体的和社区的问题。这三种方法的每一种中又有不同的工作模式,每一种模式又有许多具体方法和工作技巧,这就构成了社会工作的方法体系。社会工作是服务于人的工作,是解决人们在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方面所遇困难的工作。正因为如此,社会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有别于其他学科、其他知识领域的专业工作方法。虽然社会工作不排除个人经验,但是它十分注重经过无数次实践并被证明是有效的方法。社会工作的本质是具体的服务,科学的方法是达到助人目的的有效手段。因此,专业方法对于社会工作来说是不可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