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社工 社会工作的含义 来源: 深圳市社工网 发布时间: 2023-06-26
       摘自《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国社会工作出版社)
       一、社会工作的概念
  社会工作最早产生于英美等发达国家,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和向现代社会的转型,这些国家的城市贫困、失业、犯罪和人际关系疏离等问题越来越严重。为应对这些问题,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美等国家出现了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群体解决其基本生存问题的职业活动,这就是社会工作。
  这里所说的“社会工作”是英文socialwork的翻译语。social一词的基本含义是“社会的”或“社会性的”,它与营利的、经济性的、利己的等含义相对应。由此可以看出,社会工作基本上是指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职业活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这类潘动逐被称为社会服务(socialservice)或社会福利服务(socialwelfareservice)。20世纪上半叶,我国学者曾把socialwork这一类的活动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事业。
  社会工作是一个世界性的概念,它指的是一个专门的职业领域,是一种职业的、专业化的助人活动,也是一个学科。从事社会工作的人被称为社会工作者。
       二、社会工作的定义
  由于社会工作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面对的主要任务不同、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不完全相同,所以社会工作在世界各地可能具有不同的形态。
  有的学者强调社会工作是一种服务,有的强调它是一个助人过程,也有的认为它是一种艺术。例如,弗瑞德·兰德(FriedLander)认为,社会工作是一种以科学的知识和技能协助个人达到社会与个人的满足与自主的专业服务过程。芬克(Fink)认为,社会工作是一种艺术和科学,它通过提供助人的服务来增强个人和团体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生活的功能。联合国1960年出版的《国家社会服务方案的发展》指出,社会工作是协助个人及其社会环境,以使其更好地相互适应的活动。2014年7月,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对社会工作作出了新概括:社会工作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职业,是促进社会改革和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赋权并解放人类的一门学科。社会工作的核心准则是追求社会正义、人权、集体责任和尊重多样性。这是根据社会形势的发展作出的新概括。
  为了阐述和理解上的方便,这里尝试给社会工作一个一般性定义: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职业化的服务活动。这一定义指出了如下几点:
  第一,社会工作是以帮助他人(服务对象)为目的的活动。人们的行动有利己和利他之分。社会工作是以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为出发点的,是利他的而非出于利己动机的,虽然社会工作者通过提供服务也会得到社会所认可的报酬。
  第二,社会工作是以科学知识为基础的活动。社会工作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复杂,需要以多种科学知识为基础。
  第三,社会工作是一套科学的助人方法。面对复杂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有科学的、系统的方法,它们是人们在助人实践中积累起来并得到实践检验的。
  第四,社会工作是职业化的助人服务活动。社会工作是帮助人,特别是帮助在社会生活中遭遇困境的人的活动,这种服务活动是职业化的,它是一种社会分工。

  以上定义和解释可以将社会工作同人们之间的互助、一般的慈善活动区别开来,同偶尔的公益活动区别开来,也同以管理人、控制人为特点的管理活动区别开来。

       三、我国社会对社会工作的理解

  社会工作在我国并不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概念,因为在我国特别是在城市及工作单位中也存在着社会工作的说法。我国对社会工作有三种不同的理解: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和专业社会工作。
  普通社会工作是人们在本职工作之外承担的,不计报酬的思想政治教育性或公益服务性的活动。如工作单位内部的工会委员等兼职,社会上的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成员的活动等。这些被认为是在本职工作之外、在社会上开展的、服务于社会的活动。
  行政性社会工作是指在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职工福利、困难人群救助、思想工作等类型的助人活动。这些活动有的面向本单位成员,有的面向全社会,但它们基本上都是助人解困的活动。由于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整个社会又充满政治色彩,所以这一类社会工作不但在指导思想上,而且在工作方法上常常带有较强的政治或行政色彩,从事这类工作的人员较少受过助人方面的专业训练,它是非专业化的。
  专业社会工作是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一些受过社会工作教育和训练的人员开展了一系列职业化的社会服务。这些主要针对困难人群的专业化服务比较多地秉持了国际上通行的社会工作理念,并运用了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在我国是一种新型的社会工作。

  上述三种社会工作有明显的差异,也有一些相通之处。它们在不同的经济、社会背景下,在各自的经济—政治—社会系统架构中发挥着各自的作用。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部署。按照《决定》的精神,结合国内外经验,有关部门对社会工作作出如下解释: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这一解释从基本要素、工作方法及功能的角度对社会工作进行描述,比较具体地说明了社会工作的内涵。它指的主要是专业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