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概况 行业概况 来源: 深圳市社会工作网 发布时间: 2023-11-29

       深圳作为国内社会工作的先行探索者之一,时至今日,已走过了近16年的发展历程。200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国内率先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及七个配套文件(简称“1+7”文件)。2009年,民政部与深圳市政府签订《推进民政事业综合配套改革合作协议》,明确深圳为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区。2014年,在民政部、深圳市政府共同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会议上,民政部将“创建全国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区”这一重大改革任务交给深圳先行先试。2020年,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提出“进一步健全社会工作者职级体系和薪酬保障、改革与创新社会服务供给方式、健全社工服务综合监管机制”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2021年,深圳发布禁毒、学校、灾害、老年、企业、医务、信访等7个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地方标准。在民政部、省民政厅的悉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圳社会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逐步形成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精神、适应社会需要、具有深圳特色的现代社会工作发展模式,在助力我市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探索基层治理新路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专业作用。

       一、深圳社会工作行业基本情况

       目前,业务范围含有社会工作服务的社会组织共284家,其中社工机构及其他社会服务机构270家,市、区和街道社工行业协会14家。深圳历年来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专业人才共47563人,行业从业人员为9932人。2009年成立了市社会工作者党委,现有基层党支部27个,党员270余名。近年来,共有45名社会工作行业人士当选市、区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二、深圳社会工作主要做法

       (一)制度引领,打造现代社会工作制度体系

       2020年以来,陆续出台《深圳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及《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审专家管理办法(试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规范指引(试行)》,2021年12月,正式发布了禁毒、学校、灾害、老年、企业、医务、信访等7个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地方标准,推动形成“《若干措施》+N个配套文件+X个社工标准”的系统性制度安排。

       ()深化服务,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

       以“双工联动、三社联动”为实践路径,努力发挥社会工作在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积极作用。在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深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建设中,涌现出海山街道“五治融合、三级服务”、香蜜湖街道“党建引领·精细服务”等优秀模式。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2021年9月,深圳印发《“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全市街道(镇)、社区两级共746个社会工作服务站(点)于2021年10月统一挂牌并开始运作,着力通过“双百工程”的扎实推进,健全完善具有深圳特色的兜底民生服务体系,助力我市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同时,深圳不断细分社工服务领域,着力深化发展精神卫生、卫生健康、禁毒等领域服务,如禁毒社工领域探索形成的康复人员朋辈辅导员模式获得民政部充分肯定。

       ()人才为基,擦亮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新名片

       以分层级分领域系统化为方向,培养具有较强实操能力和实战经验的专业社工人才。2013年,深圳社工人才纳入了人才安居政策惠及范围。2013年,深圳设立全国首个社工关爱互助基金,链接社会资源,倡导行业自助互助,为遭遇重大疾病和生活困难的社工提供帮助,迄今已向18批361名社工拨付资助金293.3万。2019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社工职业责任险,有效增强社工与社工服务机构的风险防范能力,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援建输出,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2010年起,深圳积极响应党中央援疆战略部署,提出社会建设援建与经济建设援建并重思路,启动“援建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项目。深圳共派出68多名援疆社工和深圳督导,为当地培养本土社工人才和社会服务组织,统筹深喀社会工作站开展农村社区发展(小母牛)、塔吉克妇女互助成长、小花帽维吾尔族农村童声合唱团等159个民生服务项目,累计引入社会资金5000余万元,服务总量达90余万人次,有效助力当地民族团结,成为了全国社会建设发展地方性援助项目服务的典范城市。

       2017年,民政部实施了引导先发地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结对帮扶贫困地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牵手计划”,深圳积极响应号召,先后遴选20家优秀的深圳社工服务机构,与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张家界市等11个地市州17个区县的20家机构“牵手”结对,深圳共援派250余名社工,与湖南省近520名社工结对,协助当地培养社工人才超2400人,发展社工机构20余家,拓建社工服务站近182个,优化社会服务项目122个,整合资金约1820万元,有力助推社会工作区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