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之窗 > 社会组织

关于印发《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3-27 00:0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深协联党〔2009〕6号

 

关于印发《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

 

中共深圳市行业协会联合委员会

 

2009年3月27日

 

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深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深发[2008]12号)、《关于印发〈深圳市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学组办[2009]1号)和《关于印发〈市民营工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深民营工委通[2009]5号)的要求,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参加我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既是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又是我市社会组织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我们要以促进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认识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收到实效。现就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社会组织在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一区四市”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水平如何、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如何,直接影响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能否落到实处,关系到能否有效地抗击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关系到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和扩大及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近年来,我市社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发展模式,在推动自身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为深圳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有的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还不够深、不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高;有的在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上与科学发展观要求还不相适应,推动科学发展的办法措施不多,在发挥落实科学发展观带头示范作用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我们就无法适应深圳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会直接影响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局和整体成效。

 

深圳科学发展的任务重、压力大。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民营工委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收到实效。要把理论学习摆在活动的突出位置,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广大基层党员的头脑,转变思想观念,达成科学发展的共识,确保“党员干部受教育”;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突出活动的实践性,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和方法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在促进社会组织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完善体制机制、化解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上下功夫,共同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科学发展上水平”;要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服务年”活动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员“信念、宗旨、责任”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确保“人民群众得实惠”。

 

社会组织日常社会管理的任务较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原则。既不能因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而影响到单位的正常社会管理任务,又不能因为片面强调日常工作任务而忽视学习实践活动,降低活动的质量。要将两者有机融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社会组织的日常工作,以日常工作的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二、参加范围和时间安排

 

党委所属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计党组织35个,党员371名,均参加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实践活动以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民营工委部署要求,本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完成,时间约半年左右。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学习调研阶段,时间50天左右;第二阶段为分析检查阶段,时间40天左右;第三阶段为整改落实阶段,时间60天左右。

 

三、方法步骤

 

各基层党组织要迅速行动,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围绕“提高思想认识、改进思想作风、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实事求是地确定本单位的具体目标。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动员会,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三个阶段,六个环节推进:

 

(一)学习调研阶段。时间从2009年3月上旬至4月中旬,安排45天左右。这一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使党员切实受到教育。这一阶段要按照“三围绕三学习三提高”的要求,做好以下两个环节的工作:

 

1、深入学习。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是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一项重点内容。各基层党组织要开展“三围绕三学习三提高”活动,即: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三促进一保持”(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升级转型、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民营工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提高对当前有关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水平;围绕提高党员素质,认真学习与党员本职工作、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发展、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水平和能力;围绕推动促进本单位科学发展,认真学习同行业同领域的先进典型,提高本单位各方面的工作水平。

 

开展“三围绕三学习三提高”活动要结合各单位实际,采取适当的载体形式。可借鉴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继续推行“必读书目+文件精神+辅助读本 +‘一本好书’+ 辅导报告 + 警示教育片”的“营养套餐”式的学习模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3月7日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专题读本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中央、省、市的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好《绿色智慧》等辅助读本的分发和学习工作;广泛开展“推荐一本好书”、“读一本好书”活动,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读与科学发展观相关的好书,带头推荐好书,党员之间也可以互相推荐好书。各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组织召开读书交流会的方式,让党员交流阅读必读书目、辅助读本和其他好书的心得体会,共享精神成果;也可以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一些高质量的,涉及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应对金融危机等方面的专题辅导讲座。

 

关于学习的形式,各基层党组织既可以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组织宣讲等集中式学习,也可以采用业余自学等分散式学习;可以通过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参与讨论等研讨式学习,也可以“互访互学”的形式,到落实科学发展观较好的单位参观学习;既可以读书读报等传统方式组织学习,更要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互联网等现代方式手段,提高党员参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学习实效。

 

2、开展调研。具备条件的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可以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制约和影响党组织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一次以“看一看、比一比、想一想”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可以围绕党员的思想状况,党组织和党员在社会组织中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职能定位等开展调研。开展调研要本着结合实际、实事求是的态度,调研的形式可灵活多样,既可以采取走访参观、专题考察,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以交流谈心、了解情况的方式进行。各基层党组织还可以通过开展“党员访员工”等活动,组织党员走访基层群众,了解科学发展的理念、知识在身边、在基层的运用情况,了解国情市情,了解民计民生。调研的成果也可以体现为多种形式,既可以形成书面的调研报告、心得体会,也可以在组织生活会上发表科学发展感言,还可以直接体现为改进社会组织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制度措施。

 

(二)分析检查阶段。时间从2009年4月下旬至6月上旬,安排45天左右。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主要任务是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找准突出问题、完善发展思路,着力做到“三查找三明确”,即:通过查找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查找党组织在自身建设、联系服务群众以及推动本单位本行业社会组织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查找党员个人在党性修养、发挥作用以及工作生活中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理念和行为方式,达到明确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明确落实科学发展的举措、明确改进自身建设的方向的目的。这一阶段的工作主要内容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党员要结合个人的学习情况谈一谈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理解,认真查摆自身在党性修养方面的差距,对所在党组织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交流和反思,达到明确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科学发展思路和举措的目的。

 

(三)整改落实阶段。时间从2009年6月中旬至8月上旬,安排55天左右。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的重要阶段,主要任务是根据分析检查的情况制定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几个突出问题,加强建章立制,广泛开展“共克时艰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推进“四个争先行动”,即:“三促进一保持”争先行动、解决突出问题争先行动、转变作风争先行动、推动工作落实争先行动。这一阶段要做好以下三个环节的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要对照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整改落实措施的制定要注意结合省委部署的“共克时艰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注重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整改落实措施必须注重可操作性和可评价性,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的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各基层党组织要联系本单位的实际,确定1-2个迫切需要解决而且具备条件在整改落实阶段解决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解决突出问题可以从两个层面着手:一方面是集中力量解决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党组织的内部管理,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党员的日常教育模式,落实党员主体地位等问题,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和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另一方面是集中力量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问题,如社会组织党组织在服务所在单位的中心工作、促进劳资和谐、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方面的问题。解决问题要注重协调好各方利益,把维护和增进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合理利益,增强社会组织的长远发展后劲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出发点,力戒形式主义。

 

3、加强建章立制。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从长效机制入手,抓住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完善运行机制。要在近年来抓党组织建设、抓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完善党组织内部的规章制度和运行方式,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探索发展培养党组织后备人才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在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经费上提供支持,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联合党委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指导、监督、检查、落实。

 

各基层党组织所在社会组织的党员领导同志和党组织负责同志要发挥好带头作用,积极参加所在党组织的活动,切实肩负起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精心组织、积极投稿,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根据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及时总结和推广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和向联合党委报送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