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之窗 > 社会组织

深圳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03-11 17:24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12年,联合党委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际;不断探索和研究党建工作的方式和途径,不断研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在联合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党员队伍不断扩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2012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2012年,按照上级社会组织党工委和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的工作部署,联合党委继续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新建和发展了一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联合党委共有所属基层党组织66个,其中二级党委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64个,共管理党员415名。

  (一)积极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和新建党组织的筹备及成立工作

  党委在2012年继续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和改选工作,保证各基层党组织的正常运作和在社会组织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和堡垒作用。全年共办理深圳市塑胶行业协会党支部、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等10个基层党组织的改选工作。同时,党委积极做好在社会组织中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增强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按《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凡是有3名以上党员的单位都要建立党支部的要求,帮助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全年共批准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党支部(筹)、深圳市鹏博爱心互助协会党支部(筹)筹建;批准新成立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党支部、深圳市残友社工服务社党支部等14个党支部。

  (二)积极组织好积极分子入党培训,做好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委始终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年度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委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认真抓好在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中发展培养新党员工作。2012年,党委在12月集中组织了1期共70名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的第二十四期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委全年共批准10名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批准吸收9名预备党员,批准5名预备党员按时转正。

  (三)坚持党建工作创新,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

  1、积极参加慈展会,彰显党组织的影响力。7月12日至14日首届中国公益慈善交流项目展示会在深圳举行,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及其所属党组织和党员带头积极发动参与,使慈展会圆满成功举办,实现了“不一样的精彩”。如在慈展会参展的17家社工服务机构中,包括深圳市社协、温馨社工服务中心、鹏星社工服务社、慈善公益网等9家为深圳社工机构,深圳社工机构的项目参展交流活动得到社工党组织和党员踊跃带头参与。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党支部在郑卫宁、刘海军带领残友党、团员同志精心策划,组织了11个特色社会服务项目参展,以丰富、创新、专业的特点给慈展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2、积极探索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和市文明办《关于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宣传新时期广东精神——“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号召,党委探索成立了深圳工业总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深圳市鹏星社工服务社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采取个人与集体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明服务、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帮助困难党员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

  3、开展“七一”党日军事日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拓展军地互联互动互建平台,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党委与市双拥办于6月25日下午组织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到武警边防七支队举办“七一”党日军事日活动。党委通过开展“七一”党日军事日活动,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增强双拥国防意识,融洽军民鱼水情,以在军营中开展特殊党日的方式迎接中国共产党诞辰91周年。

  4、认真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党委根据社会组织各种公共服务任务繁忙的实际,一是按照“业余、小型、分散、灵活、务实、高效”的原则,通过专题报告、网上讨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参观、考察、学习交流,推广使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等多种形式,灵活务实多样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二是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开展各种知识竞赛活动;三是积极探索党内救助方法途径,及时对有需要的困难党员进行帮扶救助,坚持春节和“七·一”期间开展对困难党员的慰问工作,增加了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创新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模式

  党委按照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意见》,充分依托市民管局的工作平台,灵活开展党建工作调研,不断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一)加强党建工作调研,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1、深入社会组织开展调研工作,着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安排,2012年公开推荐选拔的33名年轻处级干部,将用3个月的时间,以党建工作指导员的身份分别联系我市各类社会组织参与两新组织党建“百日攻坚”行动。7月19日下午,联合党委在市民政局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年轻处级干部深入社会组织开展调研对接座谈会,组织了我市工商服务类、科学研究类、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70多家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会议。联合党委积极配合他们深入社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社会组织现状和运行情况,配合他们依据两新组织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在专职人员中摸查党员、在条件成熟的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以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任务。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和社会组织的实际,党委积极行动,全面扎实推进“百日攻坚”行动:一是在我局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中广泛宣传发动“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营造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氛围;二是开展对我局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党员、团员情况调查摸底,根据调查汇总的数据情况,建立台账,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和党组织、团组织组建覆盖工作打好基础;三是在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中全面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的“双找”活动。四是根据社会组织的特点和实际,对由我局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中只有1-2名零星党员的,发动该社会组织在其会员单位中有零星党员且未纳入党组织管理的,归入该社会组织,创造条件把此类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起来。根据在调查摸底和“双找”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党委对具有3名以上(含3名)社会组织并且符合组建条件的立即组建;对只有零星个别党员的社会组织,采取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或者转入社会组织所在街道社区等方式,把社会组织专职工作人员中的党员都纳入管理和组建覆盖的工作目标中。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党委新组建了6个党支部,其中5个党支部、1个临时党支部,组织关系新转入联合党委的党员有29名,临时组织关系转入联合党委的有10名,新发展预备党员9名,办理5名预备党员按时转正。

  2、开展深圳市异地商会党建调研。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求,全面掌握深圳市异地商会的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实现异地商会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党委与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在去年11月对63家深圳市异地商会全面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此次调研历时1个月,通过电话、发放电子调查问卷(发放50多份调查问卷,回收46份有效问卷)等方式,形成《深圳市异地商会党建工作情况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3、加强兄弟省市的学习交流。去年10月,党委组织了部分同志前往天津、杭州学习考察两市党建工作,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对开展和做好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阔了视野,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水平。

  (二)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模式

  1、积极探索创新党的工作方法。根据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特点,在活动的方式上,注意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在活动内容上,把社会组织的规范发展和作用发挥与党的建设统一起来,做到“三为”,即:为社会组织发展所需要,为会员所欢迎,为社会组织理事会所支持和理解。在教育和管理的方法上,根据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少,任务繁重的实际,采取“业余、小型、分散、灵活、务实、高效”、组织参观、考察、交流等多种形式以及开展对困难党员的慰问工作,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党建与管理工作的长效联动机制。党委充分利用依托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开展工作的有利条件,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党建与管理工作的长效联动机制,做到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和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在社会组织成立初期,把好入口关,对已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成立登记时同步指导帮助该社会组织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在对社会组织实施年检时,在年检报告中增加党建工作专项填报栏,及时掌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在对社会组织日常管理中,把党建工作列入社会组织评估项目,引导社会组织在招聘员工时优先录用党员。通过把好登记、年检和日常社会组织管理三个关口,做到三个同步推进,即社会组织成立登记与党组织建立同步推进,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与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社会组织评估评优与是否建立党组织挂钩同步推进,大胆探索、努力形成社会组织党建与管理工作的长效联动机制。例如:局登记处和管理服务处在业务工作中及时与党委办沟通,协助建立深圳市残友社工服务社党支部和深圳市绍兴商会党支部。

  3、积极探索建立党建联络员制度。根据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流动性大,零星党员较多的特点,党委重点对70多家只有个别零星党员的社会组织发出《关于要求指定党建联络员的通知》,要求凡在市民政局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对还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但有3名以下零星党员的社会组织,以及虽有3名以上党员但因其它各种特殊原因暂未组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须指定一名党员为党建联络员,通过社会组织推荐、个人自荐、联合党委指定等形式探索推行党建联络员制度,要求党建联络员协助联合党委开展所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主动与联合党委联系沟通,为所在社会组织创造条件建立党的组织,为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创造条件。

  4、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工作与党建工作相互促进的党建模式。党委在工作中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中起到推动社会组织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社会组织的发展和作用的发挥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融为一体,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让党组织和党员真正发挥引领、凝聚、融合三大作用。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家具行业协会、塑胶行业协会、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党支部,积极参加协会的重大决策,党支部工作与协会工作融为一体,密切协作,协会工作和党建工作互为促进,协会行业会员企业经济效益显著,协会党支部也先后荣获联合党委和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社工党委下属的各基层党组织,年轻党员多,充满朝气和活力,在工作中,支部和党员发挥着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积极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探索建立廉洁建设委员会

  从加强管理、深化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入手,深入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推进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探索建立行业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坚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遵守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政治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及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证政治方向,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利用学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及每年坚持开展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严明政治纪律,端正工作作风,增强了广大党员勤政廉政意识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识。同时,注重保障党员权利,营造良好的党内民主氛围和生动活泼的局面。三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力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反腐倡廉要求与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着手,通过发放各种学习读本和资料,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打牢了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保证了党委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建设廉洁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保障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顺利进行所作出的重大决定。为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廉洁城市建设,党委首先在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等8家行业协会试点建立廉洁建设委员会。廉洁建设委员会将以所在协会为依托,将行业内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内廉洁正派、有威信、有代表性的人士吸纳到委员队伍中,积极探索廉洁建设委员会在廉洁建设和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去年3月为不断扩大和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廉洁城市建设工作,党委联合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加强行业自律推进廉洁从业大会,与深圳市计算机行业协会等10家行业协会党组织和行业协会签订了廉洁从业责任书。去年5月,党委联合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组织召开了市两新组织参与廉洁城市建设暨行业协会廉洁从业工作会议,联合下发了《2012年行业协会参与廉洁城市建设工作意见》,并与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20家行业协会党组织、深圳市电子行业协等30家行业协会分别签订了推进廉洁从业工作责任书。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廉洁建设委员会建立,去年7月份以来,又积极推动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等20多家社会组织成立协会廉洁建设委员会。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

  去年初到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三阶段,联合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以“基层建设年”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的价值理念,以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以“基层建设年”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系列活动

  1、以“基层建设年”为主题,“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党委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根据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关于印发〈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党委工作实际,制定了《深圳市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方案》,开展以“基层建设年”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将2012年度工作主题命名为“基层建设年”,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高度重视,制定本单位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计划,并认真贯彻落实。

  党委系统开展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目标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以“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为原则,积极创新形式载体,促进社会组织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加大力度抓组建,实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实效,努力实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实现“五个进一步”:一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组织;二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选任渠道不断拓宽,教育培训得到加强,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得到提高、结构不断改善,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得到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成效进一步提高,激励关怀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员党性观念、党员意识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不断增强;四是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深入推进;五是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有制度得到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2、认真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为把创先争优真正办成群众满意工程,根据中央、省、市和市委两新组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际,认真做好群众评议和点评工作。深圳市塑胶行业协会党支部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中,积极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进行互评,还邀请了支持党建工作企业家和入党积极分子对党员进行群众评议,该支部先后制定了《民主集中制度》、《党员大会制度》、《领导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员管理制度》、《政治生活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等八项制度。该支部工作基本做到了“凡事有制度,制度必执行、执行必记录,记录必汇总,汇总必反馈”。

  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党委所属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严明了政治纪律,端正了工作作风,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评选表彰工作。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动工作,党委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去年的“七·一”期间开展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先评优表彰工作。党委在“七一”期间召开了2011-2012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等23个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郭小慧等35名同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黄飞鸿等16名同志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在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召开的“七一表彰”大会上,经党委推荐的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党支部、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党支部、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支部,有2名同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1名同志荣获先进党务工作者。深圳外商协会党支部还荣获 2012年全市创先争优“鹏城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和两新组织工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部署,党委向所属各基层党组织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深社联党〔2012〕26号),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当做当前及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紧密联系各自的工作实际,通过集体学习、集中培训、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学以致用,做到学在先、走在前、做表率、做贡献,把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的精神上来,把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社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上来,关心群众贴近群众,做好社会组织的各项工作,切实解决社会组织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2.积极参加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党委在去年12月下旬组织了深圳市塑胶行业协会党支部、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党支部、深圳市洁净行业协会党支部、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党支部、深圳市鹏星社工服务社党支部、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和深圳市安澜社工服务社党支部等7个支部参加了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组织,分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举办的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培训班重点围绕“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专题,以集中授课、座谈研讨、典型案例教学等形式进行培训,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党支部作为“两新”组织党建代表之一做了经验交流。

  3.积极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委在去年11月24日组织了2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党员参加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在深圳市委党校大礼堂召开深圳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四、存在问题

  2012年,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党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但与上级党委的要求还有差距,深入基层党组织调查研究不够,组织党务干部培训和党员集中学习教育以及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对零星党员的管理和组建联合党支部工作需要继续扎实推进。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到目前仍然是一个新的课题和新的领域,随着社会组织建设的快速发展和数量的不断增加,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的不足,仍然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党员的管理离上级党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场地、活动经费还比较缺乏;三是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创新,党组织在社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的发挥需进一步得到加强,党建工作需要的各项支持保障缺乏长效机制。

2013年党委工作要点

  一、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集中开展相关学习培训活动,包括研讨征文活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活动等,将十八大精神作为党委工作的指导方针,全面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二、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将建立和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放在首位,积极组建新的党组织,使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关系不断理顺,覆盖面不断扩大,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抓好培养发展新党员的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做好在社会组织优秀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四、完善社会组织党建联络员制度。根据社会组织工作的特点,对已经建立的党建联络员制度进行完善,并探索多种形式,为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创造条件。

  五、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步推进。对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具备组建条件的,及时协助组建,做好在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时同步推进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年检报告中完善党建工作专项填报栏,及时掌握社会组织党建情况信息;在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中,不断增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权重分值;在社会组织评先评优中,把是否建立党组织作为重要的参评条件之一,真正做到在业务工作中全方位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六、完善社会组织党建信息库,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对《中国共产党党务管理信息系统》中社会组织党组织信息、党员信息进行更新,做到相关数据的最新化,并及时建立工作台账,方便信息查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七、做好各基层党组织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的安装使用工作。为灵活务实多样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要对社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远程教育系统的安装和使用工作进行检查,特别是对于新成立的基层党组织,要向工委汇报请示,及时进行安装使用。

  八、继续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评先评优表彰工作。坚持认真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严明政治纪律,端正工作作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的发展。

  九、落实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和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的要求,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紧落实组建共青团深圳市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的工作。

  十、探索社会组织工会建设。根据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民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省社会组织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积极与市总工会联系并协调做好在社会组织组建工会的相关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带工青妇团建设工作的一体化。

  十一、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调研,认真反映和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各种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基层党务干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内地兄弟省、市在社会组织党建和党建带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

  十二、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宣传和党建理论的研究。通过在网上开通专栏等形式,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的宣传;通过专题报告、网上讨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加大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理论思考,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包括社会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的创新、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问题等,推动党建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