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之窗 > 社会组织

锐意改革 攻坚克难 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不断开创深圳经济特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6-04-01 10:51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中共深圳市社会组织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1.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凌冲作工作报告


2.大会表决党代会工作报告


3.新当选的“两委”领导班子


4.唐桂阳、廖远飞、凌冲、李会等领导为市社会组织党委党校成立揭牌


5.全体代表和嘉宾合影

  3月31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社会组织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深圳市委党校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以凌冲(书记)、肖卫国(副书记)、张丽杰、麦炳志、彭程、杨金才、葛明等7人组成的深圳市社会组织第一届委员会,以肖卫国(书记)、谢清顺(副书记)、何祚文、郑剑民、刘勇等5人组成的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首先听取了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凌冲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近十年来,深圳通过不断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确保了社会组织的正确发展方向;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领域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市社会组织党委成立7个多月以来,党组织数和党员数均增长了25%;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服务特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取得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大会明确了未来五年深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战略。

  未来五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贯彻全国、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重要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分析形势,研究问题,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团结带领深圳社会组织全体从业人员永远跟党走,不断谱写深圳经济特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大会指出,未来五年,深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达到“四个强起来”:一是让社会组织党组织体系强起来。每年指导市级社会组织成立5至8个党委和80至100个党支部,党组织数和党员数每年递增10%以上,力争在建党100周年时党员总数达到8000名,党组织总数达到800个。二是要让党员干部队伍强起来。着力培养200名党委班子成员和500名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做到专兼职结合,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三是要让党的工作强起来。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与自身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提升和扩大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四是要让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强起来。加强对社会组织领域的党员和从业人员教育引导,增进他们对党的感情和政治认同,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让他们永远忠诚地跟党走。

  大会提出,要全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燎原计划”,抓好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力争“两年集中攻坚、三年巩固提升”,到2016年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0%以上(5A级社会组织率先达到100%),2017年达到90%以上;2018年实现100%全覆盖。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社会组织正确的发展方向;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永远跟党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障作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要全心抓好深圳社会组织领域的党员和从业人员的自身建设,加强学习修养,强化实践锻炼,砥砺思想品质,提升能力素质,努力争当全国社会组织党建创新发展先行者。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唐桂阳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深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强调,马兴瑞书记把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他今年的书记项目,亲自部署推动,抓好落实。这是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宝贵契机。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党工委将全力支持市社会组织党委的各项工作。并对市社会组织新一届党委班子提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要坚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坚持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核心地位,确保社会组织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要确保社会组织党建“三个全覆盖”落到实处。根据市委的要求和大会通过的决议,扎扎实实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员作用发挥在社会组织的“三个全覆盖”,确保未来五年奋斗目标顺利完成。三是要全面提高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把创新贯穿于党建工作的每一项任务和每一个环节之中。要根据社会组织特点,量身打造,分类指导,创新适合每一类型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让基层党建工作更鲜活。

  在大会闭幕式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唐桂阳,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远飞,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凌冲,市委党校副校长李会等领导一起为市社会组织党委党校成立揭牌。

  市社会组织党委各基层130名党代表出席了会议,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市两新组织纪工委、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社工委、市民政局、各区民政局、各新区社会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社会组织党组织筹备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社会组织党委办)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