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之窗 > 社会组织

市社会组织党委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转发凌冲同志《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08 14:48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各区(新区)社会组织党委(筹备组),市、区级行业协会商会(含异地商会):

  为贯彻落实全市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市社会组织党委、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于7月22日在市民中心召开了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会议。现将凌冲同志《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学习、贯彻、宣传。

  附件:《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深圳市社会组织委员会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2016年8月8日

  附件:

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7月22日)

凌 冲

同志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以及全国、全省、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和市民政局党委的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摸清情况、研究问题、做出部署,全面推进我市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为提升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加强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建设工作讲三点具体意见。

  一、统一认识,明确行业协会商会党建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摸清实际情况,抓好组织建设,搞好组织生活,发挥核心作用,选好“带头人”,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使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巩固。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

  近年来,深圳通过顶层设计、改革体制、加强培育、强化监督,不断创新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模式。我们在全国率先彻底实现了行业协会商会的民间化、市场化改革;率先突破双重管理体制,实行工商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异地商会直接登记;率先在行业协会商会引入竞争机制,探索“一业多会”;深圳的很多实践探索,为全国行业协会商会改革积累了经验。以此为契机,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但由于行业协会商会整体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党的建设还存在不少“空白”、“断层”和“弱化”现象。《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要求“按行业建立党组织。行业特征明显、管理体系健全的行业,可依托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行业党组织。行业党组织对会员单位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全国、全省、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都要求把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作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第一,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已经成为社会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尽快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共有734家,其中市级行业协会373家,区级行业协会141家,异地商会220家。市一级行业协会净资产已经超过5个亿;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联系服务会员超过10万家,其中单位会员最多的达到5100多个,有超过一半的行业协会商会拥有100个以上的会员单位。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上百个地市和近百个县区在深圳设立了异地商会。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涵盖了高新技术、金融、地产、物流、文化等支柱产业,机械、服装、钟表、家具、印刷包装和黄金珠宝等传统优势产业,生物、新能源、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生命健康、海洋、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基本形成了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门类、各个层次的行业协会商会体系,行业协会商会具有广泛的会员代表性。抓好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有助于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消除党建工作“空白点”和“盲区”,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作用。

  第二,行业协会商会已经在服务经济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必须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去引领和带动。社会组织扎根基层、联系广泛,是新形势下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行业协会商会组织是社会组织中组织结构相对严密、从业人员相对固定、活动开展相对正常的重要部分。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在行业调查、行业统计、行业自律、行业规划和行业标准制定、技能资质考核、产品展销等方面起到了“传送带”“分流器”和“上挂下联”的作用,做了许多企业想做却做不到、政府要做却无精力做的事。例如,行业协会通过制定行规行约和道德准则,发挥行业自律惩戒作用,倡导会员企业守法诚信、规范经营、回馈社会,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跟踪研究市场动态,发布市场信息,反映行业诉求,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许多行业协会代表本行业积极参与对外行业性谈判和交涉,提升我国企业在业界的国际话语权,为会员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铺路搭桥”。各异地商会也在促进家乡与深圳经贸合作、做强做大会员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深圳市行业协会商会中有52.4%承担了行业调研和统计职能;39%承担了行业培训、考核职能;35%承担了资质认定与行业展览职能;近30%的行业协会商会在政策论证、行业标准制定、技术推广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更具有现实意义,需要我们强化行业协会商会组织的功能和地位,积极主动地在行业协会商会中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不断创新和优化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引领协会从业人员立足岗位建功业,攻坚克难促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已经处于探索实践阶段,必须进一步创新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机制。早在2005年5月,市委就印发了《关于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的意见》,并成立市行业协会联合党委领导市级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去年8月,市委又专门成立市社会组织党委,依托市民政局直属的社会组织管理局,统筹抓好市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各区(新区)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虽然,市、区两级社会组织党建部门都在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方面都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但总体而言覆盖面和影响力还不够,一些已经建立党组织的协会,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比较薄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如何更加有效地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因此,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对于引领行业协会商会正确发展方向,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在深圳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对于把行业协会商会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科学定位,找准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刚才,六个单位分别作了典型发言,讲得都很好,我都很赞同。每个单位做法不一样,但有不少共同之处,比如认识到位,理事会重视,秘书处得力,会员支持,方法得当等等。特别是有一点共识,就是大家都认为“党建工作要服务行业(或者商会)发展”,行业党建、商会党建工作始终紧贴行业和商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协调、行业管理等方面来开展工作,从有作为中谋求有地位。

  行业党建和商会党建与机关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不同;在机关,党的组织是领导核心地位,机关党建工作更侧重于领导式、命令式的工作方式;而在行业协会商会里,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政治核心。党组织主要是履行党的政治责任,围绕党章赋予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我认为,在行业协会商会里,党建工作与协会商会中心工作的关系是一个“魂”和“体”的关系,党建工作是“魂”,是一种政治信仰、价值取向;而行业协会商会中心工作是承载、宣传这种政治信仰、价值取向的“体”。抓住这个“魂”,“体”才有主心骨,才有精气神;建好行业协会商会这个“体”,“魂”才能广泛传播,发挥影响力。所以,抓好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

  首先,要服务发展、强化理念。紧紧围绕行业发展实际情况,找准行业发展的关键点和兴奋点,坚持行业协会商会党建与行业发展有机结合、同频共振。

  其次,要整合资源、全盘联动。行业协会商会的组织特点就是会员众多、分布面广、多元经济成份融合,我们不仅要注重抓好对行业协会商会自身的组织覆盖,更要注重实现行业党建的上下联动,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平台去覆盖更多的中小微非公有制企业,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执行党中央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监督行业协会商会及会员依法执业、诚信从业,形成行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行业党建合力。

  最后,要完善机制,发挥作用。只有不断适应行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行业党建资源整合机制、利益共享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创新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途径,才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七一”,我们面向全市社会组织党员发出“让党旗飘扬、让党徽闪亮”倡议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争先锋”: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主动请缨,承担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管理运营中的“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把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单位的中心工作作为党组织的工作重心,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同时,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还要注重工作方式创新,利用互联网扁平化、零距离、无边界的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创新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三、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实现行业协会商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是当前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抓好组织建设,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

  1.结合实际贯彻要求,推进商协会党组织建设。抓党的建设,首先就要先把党的组织建起来。目前市一级行业协会商会中已组建党组织的单位不足200家,还存在不少盲点和空白点。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求,凡是在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和专职工作人员中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行业协会商会,都要按照党章规定,分别设立党委、总支、支部,并按期进行换届。行业特征明显、管理体系健全的行业,应当依托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行业党委(党总支),对会员单位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发挥行业党委(党总支)的牵头作用,把党的活动延伸到每家会员单位,增强行业党建工作凝聚力和影响力。提倡以同一地域的省级异地商会或地市级异地商会为龙头组建商会党委,统筹指导本省(或地市)的地市级异地商会、县(区)级异地商会或分会的党建工作。

  2. 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利于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社会组织党建,会遇到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有利于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大胆探索创新。去年以来,市社会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实施加强社会组织党建“燎原”计划,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在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在成立70家行业协会商会党支部的基础上,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活动”的思路,组建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党委:例如在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支持下成立市质量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在团市委支持下成立了市青年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依托市社会组织总会成立了市社会组织总会联合党委,依托福建商会成立了统筹闽籍商协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福建商会党委,依托湖南商会成立了统筹湘籍商协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湖南商会党委;目前还正在筹建妇女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科技创新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义工联合会党委、企业联合会党委、商业联合会党委、工业经济联合党委、重庆商会党委、山东商会党委、黑龙江商会党委、黄冈商会党委、茂名商会党委、小额贷款行业党委等,并由这些联合党委、行业党委、异地商会党委负责统筹指导联系其团体会员、会员企业党建工作,既可以有效地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又能够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发展。下一步,各行业协会商会在组建党组织时,也可以主动要求加入这些联合党委,便于大家开展组织生活。

  3.全程嵌入登记管理,建立工作互通互联机制。市、区两级登记管理部门要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贯穿于登记管理全过程,做到成立登记“三同步”(同步采集党员信息登记、同步筹建党组织、同步指导党建入《章程》),日常管理“五嵌入”(把党建工作嵌入年度检查、等级评估、换届改选、政府购买服务、评优评先等五个关键环节)。

  总之,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建设要做到应建尽建,符合条件的都要单独组建党组织;新成立的行业协会商会具备组建条件的,应同步组建党组织。对于正式党员不足3名,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市、区两级社会组织党委可以通过选派党建联系员、建立拓展型党支部等形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建立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待条件成熟再单独组建党组织。今年,我市5A级社会组织和省级异地商会必须全部成立党组织,4A级行业协会、地市级异地商会党组织组建率要达80%。2017年,4A级行业协会、地市级异地商会党组织组建率达95%,3A级行业协会、县区级异地商会达80%。

  (二)选好带头人,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马兴瑞书记强调,搞好社会组织党建关键在于选好带头人。市、区两级社会组织党委在指导行业协会商会组建党组织时候,要注重选配政治素质优、群众基础好、有一定组织领导能力和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行业协会商会中,提倡党员会长担任书记;会长不是党员的,可以从协会商会中挑选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负责人担任书记。协会商会中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从退休或不担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中选派、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也可提请上级党组织从业务相关的党政机关干部中选任“第一书记”。

  同时,要建立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管理层会议、参与重大决策、参与换届人选审查、班子成员双向(交叉)任职制度,努力提升党组织的话语权。协会应通过理事会、会员大会等必要程序,将支持党建工作写入协会章程,并明确党组织书记进入协会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内容。协会商会党组织应主动邀请不是党员的协会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负责人参加党的组织活动。

  (三)过好组织生活,强化党员党性修养。党的组织生活,是对党员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基本途径,也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建立起来之后,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并切实把学习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定动作”,又要结合行业、领域特点,创新完成有特色的“自选动作”;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化、常态化。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针对行业协会商会党员在各地经常流动的实际,建立微信群、网站等,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

  (四)发挥核心作用,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党组织成立后,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商会贴近社会公众、专业群体集聚、社会动员能力强等优势,主动“亮身份、争先锋、比奉献、结对子”,服务协会、服务社会、服务会员、服务群众,凝聚和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旗飘扬、让党徽闪亮。党组织要协助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参与各级相关的立法、规划、公共政策、行业标准和数据统计等政策研究。要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服务会员制度,广泛收集会员在生产经营投资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行业及会员诉求,帮助维护合法权益,为他们排忧解难,发挥党组织“稳定器”作用。要通过开展行业自律、倡导诚信经营等活动,推动会员企业争当守法经营、诚信立业、和谐发展的表率。要广泛发动协会商会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爱心助学、慈善捐款、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拓宽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以保持党群血肉联系,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广大党员的普遍自觉。

  (五)强化基础保障,建立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在经费保障方面,市委已经出台财政拨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两新”组织党建的人、财、物、阵地投入项目标准,党员每人每年500元活动经费,书记每人每月400元工作补贴。在人员保障方面,对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社会影响大的行业协会商会,我们将统一派驻党建组织员协助开展党建工作。近期,市委组织部还将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若干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各行业协会商会也应通过多种途径给予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上的支持,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管理费用列支。我们还将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考评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把党建工作与各级党委政府对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的表彰奖励、政治安排、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等工作结合起来,把行业协会商会中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推荐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和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评选人选,使党务工作者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