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之窗 > 社会组织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5年度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考核迎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1-15 17:25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各社会团体:

  根据省“两建”办《关于印发2015年度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粤两建办字〔2015〕25号)的有关要求,2015年全省“两建”工作考核将于2015年1月中下旬组织实施(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其中,对于行业自律体系建设的指标考评,将随机抽查1个社会团体。

  我局作为行业自律体系建设的牵头单位,为确保迎检工作顺利开展,我市“两建”工作在考评中能够取得好成绩,现要求各社会团体对照评分标准,认真做好迎检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实地考核指标评分表(2015年度)》(涉及行业自律体系建设部分)

  (联系人:李祥杰 电话:82485147)

深圳市民政局
2016年1月15日

附件:          
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实地考核指标评分表(2015年度)
 (涉及行业自律体系建设部分)
指标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分值 具体考核指标内容 评分标准及分值 操作办法
市场监管体系建设(30分) 10 行业自律体系建设 3 行业协会商会在人员、资产财务、职能、机构、党建等方面与行政机关彻底脱钩(1分)。 1.行业协会商会无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及在职工作人员兼职(0.2分)。2.行业协会商会无退(离)休领导干部兼职(0.2分)。3.行业协会商会设立独立的帐号,独立核算,实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0.1分)。4.行业协会商会有专业资格的会计和出纳(0.1分)。5.行业协会商会建立规范的资产管理制度(0.1分)。6.行业协会商会有独立办公场所(0.1分)。7.行业协会商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0.2分)。 随机实地抽查1个社会团体并查阅相关资料。1.有现职及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及在职工作人员兼职的,不得分。2.有退(离)休领导干部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的,必须符合有关规定,并按要求履行审批手续。审批手续齐全的,得0.2分;审批手续不齐全的,不得分。3.未设立独立账号或与行政机关会计合账的,不得分。4.无专业资格的会计和出纳的,不得分。5.无建立资产管理制度的,不得分。6.无独立办公场所或与行政机关合署办公的,不得分。7.没有建立党组织和开展党的工作的,不得分。
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0.9分)。 1.建立社会团体建立民主选举、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监事)、财务管理、印章文件管理、重大活动备案报告、信息披露、分支(代表)机构管理、法定代表人述职等十项内部制度(0.4分)。2.社会团体依章程开展业务活动,独立管理会务事务(0.2分)。3.社会团体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与工作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保障工作人员合法权益(0.2分)。4.社会团体建立监事监督、会员监督、社会监督机制(0.1分)。 随机实地抽查1个社会团体,查阅相关资料。1.社团内部制度建设每缺一项扣0.1分,缺四项以上不得分。2.社会团体不能独立管理会务事务的,不得分。3.社团工作人员无签订劳动合同的,不得分。4.没有建立监事监督、会员监督、社会监督机制的,不得分。
发挥社会组织行业自律规范作用(0.7分)。 1.制定行规行约、职业道德准则、诚信自律行为准则(0.3分)。2.建立社会团体会员信用档案,对会员执业状况及人民群众的信誉评价等进行登记管理(0.2分)。3.社会团体对会员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及时查处会员的商业贿赂、假冒伪劣、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0.2分)。 随机实地抽查1个社会团体,查阅相关资料。1.第一条每制定一项0.1分,无制定的,不得分。2.会员档案内容完善,管理规范的,得0.2分;档案内容不够具体,管理一般的,得0.1分;无建立会员档案的,不得分。3.没有发生不协助查处会员商业贿赂、假冒伪劣、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得0.2分。
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0.4分)。 建立社会组织信息化管理系统(0.1分);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年检等管理信息通过网站等媒体公开(0.1分);社会组织制定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开制度(0.1分);社团章程、服务承诺书、重大活动等信息向社会披露(0.1分)。 查看民政部门社会组织信息化管理系统;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披露情况,信息公开等制度材料。上述材料齐全的得0.4分,不齐的酌情扣分。

附件下载:

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实地考核指标评分表(涉及行业自律体系建设部分).docx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