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8 19:1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12月26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20年民政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一年来,各级民政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战疫情、抗汛情、兜底线、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突出,绝大多数省份民政服务机构零病例、无感染,社区防控筑牢了坚强堡垒阵地,慈善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受疫情影响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坚定有力,19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发展取得突破,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人均每月665元和每年5842元,同比增长7.7%和11.3%。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达到人均每年10775元和8230元,同比增长11.4%和12.8%。24.76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首次纳入国家保障,集中养育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保障标准分别达到人均每月1567.2元和1140元,同比增长6.6%和8.6%。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分别惠及1152.9万人、1432.7万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6.1万人次,帮助12989人成功寻亲,17916名长期滞留人员得到落户安置。养老服务发展步伐加快,各类养老床位数达到807.5万张,同比增长7%。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96.4%和83.7%,同比增长17.7%和37.6%。注册志愿者达到1.8亿人,占居民人口比例超过13%。审核完成12项行政区划调整事项。“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部直属机关第九次党代会成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民政事业朝着高质量、现代化加速迈进。

  会议分析了民政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历史使命。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站位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充分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民政工作的影响,深刻把握民政领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解决民政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强调新时代新阶段要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展现新作为;全面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中创造新业绩;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上实现新提升;全面管好用好社会组织,在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力量上取得新进步;全面规范行政区划管理,在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全面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在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上打开新局面。强调要把准政策取向和工作方法,更加突出服务大局,把党和国家所需作为工作重心;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所盼作为工作的晴雨表、度量衡;更加突出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破除堵点难点;更加突出协同高效,为民政事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更加突出安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

  会议明确了2021年民政工作总体思路。做好2021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深刻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全面推进民政工作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部署了2021年民政重点任务。一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保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救助保障,提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有关任务。二要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制定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配套政策,建立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增强临时救助制度可及性和时效性,推动建立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规范国内和涉外收养管理,推进困难残疾人照护服务,研究制定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福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设,健全居家社区养老支持政策,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四要积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指导基层依法有序开展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加强基层政权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推动出台增强村级公共服务功能、深化智慧社区建设等措施,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化建设,制定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目标,完善志愿服务配套政策;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健全支持和监管政策,做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后续工作,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五要深化专项行政和社会事务管理改革,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加强地名文化建设和遗产保护,做好第四轮省界联合检查工作;健全基本殡葬服务制度,加快补齐设施短板;完善婚姻登记管理规范和信用体系,加强婚介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婚姻登记省内通办试点。六要统筹做好“十四五”各级各类民政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提升民政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基础工作水平,多措并举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七要推进民政事业安全发展,完善民政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措施,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民政服务机构安全。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民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时不我待,必须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揽思想和行动,把“两个维护”体现到真抓实干的工作成效上。必须层层明确和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保持凡腐必查、惩腐必严的高压态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全方位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适应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会议明确了岁末年初有关工作安排,强调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安全。要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应急值守、重特大事故报告等制度。要广泛开展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排查工作,落实各项救助保障政策。要密切关注物价波动情况,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要畅通各类服务热线,及时回应群众反映问题。要加大对条件艰苦地方、脱贫攻坚一线民政干部和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廉洁过节、勤俭过节。

  会议还表彰了199个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99位先进个人和498位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号召全国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努力做群众心中“最可爱的人”、新时代民政追梦人。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荣获先进集体;光明区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王学涛获评先进个人;罗湖区东晓街道独树社区党委书记陈笔锋,南山区蛇口街道东角头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利获评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主持会议。在京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民政部各司(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各省(区、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代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深圳市民政局全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深圳分会场参加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

图片1.png

  深圳市民政局在深圳分会场参加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

图片2.png

  深圳市民政局在深圳分会场参加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

图片3.png

  深圳市民政局在深圳分会场参加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

  (文、图/局办公室)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