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率队赴湖南开展“牵手计划”和街道社工站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20-11-23 09:38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20年11月16日至18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远翔同志率慈善社工处、市社协一行8人,对深圳湖南两地实施“牵手计划”情况及湖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情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调研。湖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杨薇,郴州市、怀化市、长沙市三地的民政部门及受援机构和援派机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期间,调研组先后到了深圳.湖南社会工作“牵手计划”受援机构郴州市天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怀化市德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洪江市壹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及裕南街道社工站、望城区社工总站、靖港镇社工站等12个牵手计划实施项目、街道社工站进行考察调研。对“牵手计划”实施以来,受援机构和援派机构在受援规划、目标达成、受援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同时,调研组详细了解湖南街道(乡镇)社工站建设情况。在调研过程中,深湘两地民政部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座谈和交流,双方围绕社会工作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增强基层民政服务经办能力的相关机制和做法、建设打造街道(乡镇)社工站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双方进一步建立长效战略合作,携手推进深湘社会工作协同发展,达成了基本共识。

  王铮键表示,民政部开展的“牵手计划”实施期为三年,今年为最后一年实施期,对“牵手计划”执行过程中,深湘两地民政部门积极落实民政部要求密切合作、援派机构和受援机构紧密牵手,稳步落实各项指标给予了充分肯定。王铮健希望两地民政部门按要求做好评估总结工作,也希望深圳、湖南“一朝牵手,终身合作”,为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做好平台搭建和创造牵下去的有利条件。

  吴远翔表示,受益于民政部的“牵手计划”,深圳湖南社会工作牵手已经走过了3年历程。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深圳社工将一如既往以专业务实的社工精神与湖南及全国各地的社工同仁一道,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勠力同心,齐心协力推进中国社会工作的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同时吴远翔表示,将学习和借鉴湖南街道社工站全覆盖的经验和做法,推进深圳市街道社工站全面建设工作。

  牵手计划相关背景情况: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民政部 财政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民发[2017]119号)等文件精神,民政部于2017-2020年实施“牵手计划”,引导先发地区社工服务机构结对帮扶贫困地区社工服务机构。自2017年始,深圳市民政局先后选派两批共20家优秀社工服务机构对口支援湖南省各地区社工服务机构及社会福利院,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经过二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深圳援派机构充分发挥自身运营管理经验及社会服务特长的优势,结合当地社会工作发展的实际情况,针对本地社会工作发展需求,通过人才培养、督导支持、培训支持、项目支持、机构培育等方式,使湖南省各个受援机构社工服务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1-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率队赴湖南开展“牵手计划”和街道社工站调研考察.jpg

  调研组考察郴州天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率队赴湖南开展“牵手计划”和街道社工站调研考察.jpg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点评“牵手计划”执行情况

3-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率队赴湖南开展“牵手计划”和街道社工站调研考察.jpg

  深湘两地民政部门座谈交流

4-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率队赴湖南开展“牵手计划”和街道社工站调研考察.jpg

  深圳市民政局一行参观望城区靖港镇社工站

(图/文 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