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带队赴广州市民政局开展工作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14:54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11月12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赴广州市民政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调研活动,考察学习广州民政工作先进经验。

  当天上午,廖远飞一行前往广州市社区服务中心参观调研,详细了解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以及孝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相关工作情况。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镜清陪同调研。

  下午,两地民政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何镜清首先就广州市民政局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大城市大养老”模式、创建慈善之城、做好疫情防控等经验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与会双方围绕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社区治理、专项社会事务、慈善事业发展、党建引领民政事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

  座谈会上,两地民政部门就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合作机制,助推广深民政事业联动发展、创新发展达成了基本共识:一是要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源流通,加强广州深圳在养老服务政策创制、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共建粤港澳社会工作实务交流促进平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交流合作,利用两地举办“中国慈展会”“中国善城大会”等慈善平台,链接更多公益慈善资源,共同打造公益慈善“高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事业协同合作发展。二是探索推进跨市婚姻登记试点。在民政部、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跨市婚姻登记试点,为推进全省婚姻通办积累经验。要研究吃透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在于法有据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更人性化、便利化的优质服务。三是巩固广深民政部门常态化沟通互访机制。进一步畅通两地民政部门沟通渠道,通过深度调研、业务交流、课题合作等多种形式,定期交流民政工作特别是民政改革创新和亮点工作的思路举措,共同推动解决合作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在服务全局中推进两地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1-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带队赴广州市民政局开展工作学习交流活动.jpg

  廖远飞一行参观调研广州市社区服务中心

2-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带队赴广州市民政局开展工作学习交流活动.jpg

  廖远飞一行参观调研广州市社区服务中心

3-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带队赴广州市民政局开展工作学习交流活动.jpg

  广深两地民政部门进行座谈交流

  (文/图 局办公室)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