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徐建中带队来深调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5 19:09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20年5月13日至14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和儿童福利司一行4人由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徐建中带队,前来我市调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广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朱远辉和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及相关处室人员陪同调研。

  5月13日下午,调研组首先来到宝安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救助中心”),实地查看了该中心救助接待大厅,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宝安区民政局和区救助中心负责人汇报了宝安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情况,特别是全区设立124个救助服务咨询点、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试点、打造受助人员养护康服务体系、与公安部门合作设立警务室、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建设等特色举措及取得的长效。座谈会上,徐建中副司长对宝安区民政局和区救助中心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如何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5月14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先后查看了清水河派出所驻站警务室、救助接待大厅等区域,并与现场工作人员交谈,随后召开座谈会。市救助站负责人汇报了该站近期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汇报了科技寻亲、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做法及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救助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徐建中充分肯定了市救助管理站取得的工作成绩,并要求市救助管理站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标准,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开创救助管理工作新局面。

  5月14日下午,调研组来到深圳市民政局开展调研,先后听取了市民政局、龙华区民政局和龙岗区救助管理站等单位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交流互动。近两年来,我市民政系统坚决贯彻中央、省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政策和部署,举措有力,成效明显:积极推动出台全市性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政策文件;推进市救助安置院、市救助站改扩建工程、龙岗区救助管理站新址等重大基础项目;将流浪乞讨长期滞留人员全部安置到公办医院或救助管理机构本部;明确各区救助工作属地责任和各救助机构范围分工;高科技寻亲成效显著;推动落实流浪乞讨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开设临时庇护点救助疫情期食宿无着困难群众;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徐建中副司长对我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当天下午的座谈会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座谈会,并就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继续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政策制定与落实,推动争先创优,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要求的救助管理工作体系。

图片1.png

  徐建中副司长一行在宝安区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调研

图片2.png

  徐建中副司长一行在深圳市民政局座谈

(图/文 社会救助和社会事务处)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