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市民政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重点部署落实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4 11:10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月23日上午,深圳市民政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广东省关于加强重点机构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对我市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细化、再部署、再落实。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远飞主持,市民政局全体在家的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相关处室、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重点机构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部署。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发展的拐点尚未到来,必须毫不放松继续抓严抓实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对照上级部门关于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逐项落实,坚决防止民政服务机构内发生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疫情。

  会议强调,一要立即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机构开展全面排查。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区(新区、合作区)民政部门要立即组织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流浪救助机构进行全面排查,对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全员采集咽拭子做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对排查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应立即按规定进行隔离和报告,并及时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治疗。二要全面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区(新区、合作区)民政部门、民政各服务机构要按照省民政厅相关部署,全面落实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机构的各项防控措施。要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以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指引的要求,继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和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工作。各区(新区、合作区)民政部门、市救助管理站要积极协同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加大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力度,告知、引导流浪乞讨人员向救助管理机构求助,减少其暴露感染和感染后传染他人风险;各区(新区)要按要求做好困难群众临时庇护点的设立和管理工作,并及时公布相关联系方式。四是持续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依法有序参与。要持续动员慈善力量和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疫后恢复工作。引导各领域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在企业复工方面的积极作用。要指导慈善组织规范捐赠款物的接收和发放,相关数据的统计要做到真实、准确,非定向捐赠款物的使用要合法规范。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查疫情防控社会捐赠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做好相关信息宣传和加强督查督办。各区(新区、合作区)民政部门、局系统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总结本领域和本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宣传报道,要用足用好深圳民政在线官网、官微、深圳社区家园网等渠道,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拓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覆盖面。要加强督查督办,加大力度、及早介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布置任务落到实处。近期重点加强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及殡葬服务、婚姻登记等民政服务机构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文/办公室)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