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结果发布 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民生需求,赋能新兴优质公益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06 18:09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作为深圳市庆祝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暨2022年深圳慈善月的重要活动之一,9月4日,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下称“大赛”)决赛路演线上评审会圆满举行,最终分别评审出了主赛程和深圳赛道的五星、四星、三星优质项目。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浩勃代表组委会线上致辞。

  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民政局承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与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执行的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是中国慈展会的重要品牌活动,聚焦遴选并赋能新兴的优质公益项目。大赛以“凝心聚力,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国家战略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聚焦“遴选并赋能新兴的优质公益项目”。其中,大赛设置主赛程与深圳赛道,共收到668份有效参赛申报材料,其中主赛程项目546个、深圳赛道项目122个。

  经过前期遴选,登上决赛路演舞台的三十强项目,包括主赛程20个、深圳赛道10个。经线上路演角逐,主席团评分、评审团投票等环节,最终决出五星、四星和三星级名次,现将名单公布如下:

1.png

  进入决赛的项目质量高、创新性强。如由中国慈善联合会运作,获得五星优质项目荣誉的“领头雁计划”面向全国乡村振兴骨干力量开展免费公益培训,4年累计服务31个省(市区)逾10万新农人,直接、间接受益逾1000万户农民,创造经济效益10亿元。

  主席团评委们在点评中表示,本届进入决赛的项目紧扣服务国家战略,善于发现社会民生新痛点新需求,并以基层首创精神积极探寻多元化、专业性的新方案、新模式、新路径。期待大赛进一步完善大赛项目库,加大优质项目推广力度,形成更多可复制经验成果,并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动,让优质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成为政府长效政策机制,充分彰显大赛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本届大赛申报项目地域分布广泛、主题效应显著、新兴力量汇聚、数字公益成势,显示了社会组织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服务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的站位,并呈现两个主要特征:一是主赛程重点关注乡村振兴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乡村振兴类项目达234个,占申报总量的35.03%,占决赛项目的35%,涉及人才、产业、组织、文化等领域;回应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占决赛项目的65%,涉及教育、健康等领域。二是首次设置深圳赛道,紧扣“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弱有众扶”,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体关切,培育一批新兴民生优质项目,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其中受益人群为“一老一小”和弱困群体的项目,占深圳赛道申报项目的90.16%;占主赛程和深圳赛道申报项目总量的73.5%,涵盖优质教育、社会融合、残障就业、社区养老等。

  截至目前,本届大赛已举办9场推介会、联合209家社会组织共同推广,发布各级各类媒体宣传300余篇,35.2万人次在线参与活动,大赛传播触及135万人次。大赛三十强项目将获得共计270万元的资助金,及由社创种子特训营、拾点公益联合募捐支持计划等形式展开的全程赋能及资源链接服务;赛后,大赛组委会将继续整合更广泛的各界资源,支持项目可持续成长,打造中国新兴的优质公益慈善项目标杆示范。

  特别鸣谢:

  主席团评委(按评委姓名拼音首字母升序排列):

  陈冬青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

  陈一梅   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

  黄浩明    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

  黄    勇    中国青年报党委委员、编委兼共青团媒体总监

  李    弘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李青松   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专职副主任

  魏玉栋   美丽乡村建设评价国家标准专家审查组组长,原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

  张义湘   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副处长

  评审团评委(按评委姓名拼音首字母升序排列):

  陈纪森   深圳地铁义工联合会秘书长

  陈丽娟   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私行总经理

  何嘉裕   中金环球家族办公室慈善信托专家

  康朝锋   泓湖百世全球家族办公室董事长

  李亚非   前海服务集团财务总监

  秦绮蔚   深圳特区报主任记者

  上官利青   中航信托慈善信托业务负责人

  王    英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品牌总监、慈善业务总监

  解艳雪   深圳市恒晖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

  杨    青   深圳市前海金融同业公会秘书长助理、综合部部长

  祝    贺   深圳市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图/文 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