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深圳民政在行动 > 深圳民政在行动

深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正式启动——首期热线与心理服务专题培训同时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14 14:23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8月11日下午,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启动说明会暨首期培训在深圳市景明达酒店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市各机构的100余名社工参加了活动,听取了项目服务内容与线上培训课程介绍,参加了首期热线与心理服务专题培训。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叶征航、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社会救助和社会事务处的相关负责同志及市康宁医院危机干预科副主任张斌,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余令,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等出席了会议。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国群众生活和心理压力不断增加,社会心理疏导与支援需求逐渐提升,国家卫健委和民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的通知》中强调:“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加强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工作,以维护社会心理健康。”市民政局启动实施了“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旨在聚焦民政主责主业,为民政服务对象、特殊困境人群等提供心理咨询与疏导服务,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提升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

  张卓华对“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的项目背景、项目内容、项目架构、工作进度等进行了介绍。项目整合市、区两级救助站、市福利中心、市未成年人救助中心、市、区两级养老护理院、各民政服务项目点等资源,搭建社会心理服务平台,组建多学科专家督导团队、专业服务团队与志愿服务团队,通过移动端小程序和热线等形式,为服务对象开展热线咨询、危机应急介入、线下个案跟进、心理健康关爱等服务。

  在项目前期筹备中,市社协通过在行业内公开招募,已招募来自社会救助服务、养老服务、儿童服务等民政领域近70名社会心理志愿服务社工预备队员,同时研发社会心理服务小程序,推进社会心理服务热线筹备工作,该小程序和服务热线将于9月正式上线。项目还整合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安心小屋”项目资源,作为“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实践基地,为项目的开展提供实体的操作空间和系统的服务支持体系。同时,在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专家团队和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的支持下,项目打造了社工线上心理服务能力提升、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升、特殊人群服务能力提升等课程体系,通过线上和线下等培训方式,全方位提升民政领域社工的服务能力,以更好地开展民政服务对象的心理服务。在本次会议中,深圳社工学院项目总监张笑颜对线上培训课程内容及操作方法等进行了分享。

  叶征航提出希望通过项目平台的搭建,全方位提升社工尤其是民政领域社工的服务能力,并通过建设社会心理社工服务队伍,不断推进社会工作专业能力与社会心理服务的深度结合,整合民政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形成社会心理服务合力,为深圳市民及救助站、福利中心等的民政服务对象提供富有成效的心理服务,织牢民政领域的心理健康保护网。

  最后,市康宁医院张斌副主任为社工们开展了“热线服务简介及心理服务基础知识”主题培训,分享了我市的心理援助热线概况、热线服务流程及心理咨询的知识与技巧等内容。

1-深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正式启动.jpg

  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启动说明会召开

2-深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正式启动.jpg

  市民政局相关处室及100余名社工参加了会议

3-深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正式启动.jpg

  张卓华秘书长进行项目内容介绍

4-深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正式启动.jpg

  叶征航、李祥杰为项目揭牌

5-深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介入心理支援服务项目”正式启动.jpg

  市康宁医院张斌开展专题培训

  (图/文 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