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 会议资讯

【羊城派】深圳扶贫实践与探索暨扶贫合作交流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2 14:58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2019-09-22 10:40:21

  21日,中国慈展会期间,第二届深圳经济特区扶贫实践与探索暨扶贫合作交流研讨会举行。围绕“讲好深圳协作故事,助力全国脱贫攻坚”的主题,来自党委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层面的代表以及深圳对口帮扶和交流合作地区媒体的主要负责人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讨互动,总结提炼深圳扶贫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经验。


研讨会上成立了宣传媒体联盟

  记者在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先后选派挂职干部和支医支教人员约3400人。他们有的在受援地贫困县挂职政府干部,有的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或驻村队长,也有支医医生和支教老师。根据中央和省对口帮扶工作安排,目前深圳共涉及对国内10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地区的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全面对口帮扶工作。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约300亿元,援建乡村道路、农田水利等公共服务设施、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较大项目约4万个,培训干部和专业人才4万人次,引导对口地区来深创业务工人员超过200万人次。截至目前,深圳帮扶的9省(区、市)有关地区已实现116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康。

  在受援地一线,许多深圳企业积极主动投身扶贫济困事业。致力打造村庄互联网家园的腾讯“为村”项目,以村官、村医、村教为支点的中国平安 “三村智慧扶贫工程”,发挥专业优势的万科式乡村振兴……会上,来自腾讯、中国平安、万科等深圳企业的代表在主题分享中,分别讲述了各自开展扶贫项目的经历和体会。此外,近年来,深圳各类社会组织在同扶贫密切相关的文化教育、贫困群体关爱救助、致富技能培训等项目领域中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贡献力量。喀什脱贫攻坚中的社工力量,用清洁能源助力全球减贫的湄公河太阳村项目,一间卫生室所推动的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里的希望小镇愿景……多位社会组织代表在研讨会上结合各自扶贫实践,就如何建立可持续自力更生脱贫机制提出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还举行了扶贫合作宣传媒体联盟启动仪式。

  来源:羊城派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