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12-07 17:29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深圳市殡仪馆于1983年从罗湖区翠竹路大头岭迁至龙岗区南湾街道吉厦社区现址,占地155008平方米,属国家一级殡仪馆。随着我市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人口不断增长,老龄人口比例也逐年增加,我市殡葬业务量随之增长。市殡仪馆作为我市目前唯一的遗体告别及处理场所,存在建筑陈旧、规划分区不合理、业务用房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进行总体规划并改扩建。

  一、项目进展情况

  2007年12月,经请示市民政局,我所通过公开招标,对市殡仪馆进行整体规划改造方案设计,并向市政府作了请示汇报,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8年1月,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原则同意对市殡仪馆进行改扩建并提出建设意见。

  2008年5月,我所邀请市航天设计院着手编制《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建议书》。经过市民政局和我所多次研究论证,反复修改和优化方案,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建议书和整体规划方案于2008年9月经市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定稿。2008年10月10日,由市民政局正式向市发改局申报立项。

  2008年11月7日,市发改局评审中心召开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评审会议,经过项目介绍和分析以及答辩、专家小组讨论等程序,项目顺利通过了评审。2008年12月28日,市发改局批复我所殡仪馆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原则同意项目计划立项,项目总投资匡算为2.25亿元,新建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保留1.8万平方米,拆除1.5万平方米,改扩建后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

  2009年3月18日,市政府四届一百二十次常务会议和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讨论通过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列为深圳市2009年度重大项目。3月25日,市政府下达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前期经费250万元的计划。

  由于历史原因,市殡仪馆土地一直未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用地规划许可证也已过期,直接影响项目申报审批工作,2009年4月,我所多次前往龙岗规划和国土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就项目可研批复后办理用地和规划手续达成共识。

  2009年5月,市建筑工务署书面委托市民政局代为开展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前期相关工作。 5月4日,我所向深圳市东深水源保护办公室递交申报环评审批材料,并于5月12日收到环保部门《关于要求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通知》, 5月31日,我所委托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按照环保部门对项目排污的要求,报告进行了两次修改后报批。2009年11月11日,市人居委(环保局)正式下发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查批复》,同意市殡仪馆改扩建。并要求市殡仪馆按照水源保护的要求,改变生活污水和工艺废水排往沙湾河的现状,在改扩建后将污水排往1公里外的横岗深坑泵站。由于市殡仪馆门前的深惠公路改造未设计接纳市殡仪馆污水排往深坑泵站的市政管道,我所函商深圳市地铁3号线投资有限公司增设市殡仪馆至深坑泵站的市政排污管道,并经2010年4月15日市政府办公会议协调,决定由深圳市地铁3号线投资有限公司建设殡仪馆排污管道,解决市殡仪馆污水排放问题。

  2009年9月24日,经过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公开招标,确定了改扩建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单位,随后,我所协同可研编制单位和有关部门考察了上海、广州、长沙、贵阳等国家一级殡仪馆,通过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可研报告》(初稿)于2009年11月底出台。经过所内多次讨论修改,形成《可研报告》修改稿。2010年1月6日,我所组织召开了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专家论证会议,专题讨论修改改扩建项目可研报告,并于4月底基本定稿。2010年5月,我所接市局通知,由于殡葬体制改革等原因,我所含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在内的所有基建项目暂缓。

  2010年10月,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重新启动,我所根据市局意见对《改扩建项目可研报告》进行了修改,并于2010年11月5日正式向市发改委申报。11月25日,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召开了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可研报告评审会议,市发改委于2010年12月15日发文对深圳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批复,原则同意项目《可研报告》提出的建设方案,项目总投资估算为2.36亿元,新建建筑面积50978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4097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保留18000平方米,拆除15000平方米,改扩建后总建筑面积68978平方米。

  2011年1月21日,我所前往龙岗规划国土部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变更事宜。5月,我局与市工务署进行初勘联合招标准备工作,6月14日,初勘开标确定了中标单位,并于6月24日进场开工,8月15日,中标单位全面完成了初勘、物探工作并提交了勘探研究成果。9月,我所联合市工务署和可研编制单位进行设计招标文件的编制工作,经过多次研究修改,并经所务会讨论通过,我所于11月向市局报请审定市殡仪馆改扩建设计招标工作方案。12月31日,市局批准了设计招标工作方案并向市建筑工务署发函。2012年2月27日,市工务署在市局设计招标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研究修改了评标方法等相关内容交市局会签。针对市局关于设计费的质疑,市工务署重新修改了招标文件,并于3月16日再次送市局会签,3月27日,市局批示听取我所汇报后定。

  2011年8月,市局致函市规划国土委龙岗管理局,要求调整市殡仪馆用地红线和规划许可证(2008年深惠公路改造政府已收回了325.2平方米边坡地,我单位的宗地面积已发生相应改变,需要分别调整市殡仪馆用地红线和规划许可证。)2011年11月,市规划国土委龙岗管理局核发了市殡仪馆用地红线图,并对变更规划许可证进行了批复。12月初,经我所报请,市局致函市规划国土委龙岗管理局,申请签订市殡仪馆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2012年2月,市规划国土委龙岗管理局函复市民政局,因市殡仪馆红线内存在400多平方米违建,建议在宗地内扣除相关面积再签订出让合同。虽经我所积极协调市发改、规土等有关部门,力争不扣减宗地面积,但仍无实质进展。我所已于3月20日将相关情况报市局。

  2011年11月,根据市发改委《关于申报深圳市二〇一二年重大项目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已达相关申报条件,市民政局已申请将市殡仪馆改扩建项目列入我市2012年度重大前期预备项目计划。2012年2月,项目获批深圳市二〇一二年度重大项目。

  二、项目存在的问题

  1、市殡仪馆红线内存在400多平方米违建,影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

  2、项目正进行设计招标工作,待招标完成后,还需进行设计方案调整、概算编制等工作,按照工作进度及相关程序报批,难以完成市政府设定的项目进度责任目标。

  三、今年工作安排 

时间工作安排备注
4月项目设计招标公示并接受报名设计期30天
5月评选出中标单位评标小组评出3家交市局与市工务署决定
6月进行调研并优化设计方案 
7月方案定稿报市局审定后报市规土委、市人防办、市消防局 
8月工程详勘招标、水土保持方案招标 
9月完成工程详勘、水土保持方案 
10月编制概算上报发改委 
11月监理招标、施工图强制性审查单位招标 
12月施工图强制性审查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