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前沿

民政部等五部门召开2020年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13 16:47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20-05-13    来源:中国民政部官网

  5月13日,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在京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20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同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地方民政等有关部门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高晓兵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去年专项行动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各地各部门以高度政治自觉,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驰而不息抓养老院服务质量,逐步探索建立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长效机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高晓兵强调,今年是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各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建立完善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长效机制的工作目标,及时补齐短板、堵上漏洞、强化弱项,如期完成专项行动各项任务。一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养老服务工作。始终绷紧“外防输入”这根弦,严格落实人员防护、消毒、健康监测等日常防控要求,把“早发现”作为养老机构常态化防控的重点。二是要启动实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并做好衔接,进一步清除存量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增量安全风险,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可能造成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损害的,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查处。三是继续抓好标准化建设,提升养老院服务规范化水平。在过渡期内,做好《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鼓励养老机构提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依托地方标准化技术组织,共同完善养老服务质量建设的标准体系。开展等级评定先行先试。四是进一步补齐农村养老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继续推进敬老院法人登记工作,有序推进生活不能自理并有集中供养需求特困人员应养尽养,继续推进“三区三州”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建设。五是进一步健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出台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政策措施,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提高服务信息化水平。

  据悉,会前,民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就今年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提出了要求。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网站,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