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前沿

2020年广东十件民生实事公布 广东拟新增100万个公办园学位

发布时间:2020-01-15 14:33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20年1月15日    信息时报

  民生无小事!昨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了2020年广东十件民生实事。学前教育、疫苗配送、食品安全……每一件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教育方面,广东今年要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0万个。

  此外,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还审查了广东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东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相关草案。其中,今年“三公”经费预算继续下降。

  十件民生实事

  1、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

  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0万个,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以上的目标。

  2、健全学前至普通高中各学段生均经费保障制度

  全省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由每生每年300元提高到400元,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全省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由每生每年500元提高到1000元。

  3、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

  开展“广东技工”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实现高技能人才占全省技能人才比例32%以上。培训“粤菜师傅”1万人次以上,助力精准扶贫。开展“南粤家政”培训16万人次以上,重点实施居家、母婴、养老和医护四个培训项目,满足新形势下“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需求。

  4、推进疫苗冷链配送和预防接种标准化建设

  建设和改造90家市县级疾控中心疫苗冷链储存配送运输设施,为1300家以上预防接种门诊配置智能医用冰箱,实现1300家以上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提升疫苗使用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水平。

  5、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

  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554元、251元提高到609元、276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1685元和1025元提高到1820元和111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75元、235元。

  6、新建和提升改造一批农村厕所、中小学厕所和城市厕所

  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7万户;支持1700所以上中小学改造厕所;新建和提升改造旅游厕所800座以上、城市公厕450座以上。

  7、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完成2277个省定相对贫困村通20户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580公里、通200人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3000公里、农村公路砂土路3000公里和等外路15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00座,实现全省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比率达到98%、路面铺装率达到80%。

  8、大力推进重点区域饮用水工程建设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首批4个关键线路区段全部开始掘进;韩江榕江练江三江连通工程实现鹿湖隧洞通水;引韩济饶工程隧道全线开工;加快推进粤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启动湛江分干线工程建设。推进自然村集中供水,新增覆盖100万农村人口,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基本安全。

  9、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和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度

  全省完成不少于57万批次食品抽检任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千人5批次,及时公布食品抽检信息,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达到100%,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实现全省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强化关键节点风险防控,推进校园食品安全。

  10、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

  组织实施1000户以上受危险山体威胁的村居避险搬迁、100处大型以上地质灾害工程治理、60处大型以上地质灾害专业监测,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预算

  教育支出依旧占“大头”“三公”经费预算继续下降

  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51.46亿元,增长4.5%,完成汇总预算的102%。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314.12亿元,增长10%;其中,教育支出3189.64亿元,在主要支出项目预算中占比最大。

  今年的预算又是如何计划的呢?据悉,预计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57.5亿元,增长4%。其中,税收收入10568.4亿元,包括增值税收入4175.88亿元、企业所得税收入2125.06亿元、土地增值税收入1416.93亿元、个人所得税收入720.5亿元等;非税收入2589.1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8006.7亿元,增长4%;其中教育支出3320.42亿元,依旧是支出“大头”。

  除此之外,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减,安排预算部门行政经费82.19亿元,较上年下降23%;其中“三公”经费5.38亿元,同比减少0.15亿元,下降2.7%。

  安排279.24亿元扩大报销药品目录

  关于省级重点支出安排,报告提到,2020年省财政安排贯彻落实“1+1+9”工作部署的重点支出资金5459.24亿元。

  其中,支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安排科学技术及经济发展相关支出290.7亿元,其中安排12亿元着力缓解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安排农林水、自然资源及其他相关支出609.12亿元;其中要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安排113.39亿元,确保现行标准下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

  在医疗卫生方面,安排卫生健康支出542.04亿元,增长9.8%;其中安排279.24亿元,扩大报销药品目录,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

  除此之外,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安排支出478.3亿元,增长11.5%;其中占比最高的支出是安排267.95亿元,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保障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争取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

  2020年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又是如何计划的呢?报告指出,要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筹建广州期货交易所、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建设港澳保险服务中心;统筹协调港澳知名高校在大湾区内地办学。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修编,争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现“双扩区”;推动出台广州南沙粤港深度合作园建设总体方案;推进南沙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免征增值税、启运港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快落地;推动南沙国家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与国际通行旅游标准接轨,建设穗港澳国际健康产业城。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2.5%,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9%;全面消除劣V类国考断面,年底前基本消除地级以上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建立全覆盖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全面启动珠三角核心区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落实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推进一批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建设。

  狠抓省重点建设项目,安排计划投资7000亿元,加大交通、能源、脱贫攻坚、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投资力度;力争开工建设广清城际清远站至职教城段和广州北至白云站段,建成广州铁路枢纽东北货车外绕线、广州南站至望洪段城际等一批项目。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吸引更多游客在广东省过夜。

  除此之外,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争取教育、医疗、家政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措施率先在广东省落地执行。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争取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网站,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