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前沿

北京市今年将建50个社会心理服务站点

发布时间:2019-07-26 09:28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市今年将在每个区至少选择1个街道、2个社区分别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和“社会心理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便利的心理服务。

  据介绍,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站点的建设实行分类指导。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负责制定统一的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和规范,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推动服务管理重心下沉至街道社区。各区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深入街道、社区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帮助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建设的街道将成立或明确专门工作部门,负责社会心理服务站点的管理和运维。

  今年,北京市共计要建设50个标准化社会心理服务站点。按照每个站点不低于20万元的标准,从市级社会建设资金一般性区县转移支付资金中列支,用于购买心理服务专业设备、组织心理服务专项活动等。各区、街道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综合考虑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特殊性,整合资源,提供必要的场地、经费与政策扶持。同时,大力发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专业队伍,每个站点配置相应社区工作者,纳入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心理服务站点为居民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救助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关系调适等心理服务、开展活动及运维管理等。鼓励各区积极吸纳社会资源支持开展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建设工作。

  记者了解到,除了建设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北京市今年还将开展社会心态预测预警体系建设研究和社会心理服务人才体系培训试点,逐步完成社会心理指导师培养和管理体系建设。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网站,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