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前沿

深入社区求解居家养老服务难题——杭州民政紧扣主题教育要求畅通养老服务通道

发布时间:2019-08-16 10:23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来源:中国社会报

  “居家养老服务,您每个月要付多少钱?”“现在社区已有的这些养老设施,能不能满足老人们的生活需求?”“对那些卧床、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怎么陪护的?”……

  7月23日,又一个高温天。一大早,浙江省杭州市民政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组就来到西湖区留下街道杨家牌楼社区进行调研。此次基层调研,局里瞄准了养老服务这个民生热点、民生难题。

  如今,居家养老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当中占的分量越来越重,而发展居家养老服务面临的“用地难”“供给难”“服务难”等问题,一直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年,杭州市把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列为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民政局也把养老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推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直围绕这件“关键事”、民生实事,积极谋划部署和现场协调。

  听说是要了解居家养老的事,杨家牌楼社区几位老年居民围上来,都有话要讲。“有个问题能不能帮我协调一下?”84岁的吴全娥老人提出,“我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有时候想出去晒晒太阳,家门口几级台阶就是走不下去。之前想在楼道里装一个电动的简易扶梯,费用要7.8万元;改造楼梯的话,坡度又太陡。”

  市民政局局长何凌超和调研组其他工作人员一合计,回复老人说:“您这个事,我们和区里一起来牵个头,争取尽快拿出具体改造方案,到时候我们再来现场一起盯落实。”

  调研组和居民聊着家常,面对面地了解居民家庭适老化改造、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以及助餐服务等情况。

  设在杨家牌楼社区的留下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去年底刚启用的示范型养老综合体。调研组到一楼的老年食堂、二楼的各类文体活动室实地走访,和老年居民、社区街道工作人员以及居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和企业的负责人一起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

  “关于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能不能帮我们一起出出主意?另外,市里最好能出台一个居家养老服务的指导价,一来规范市场,让价格更透明;二来也让老人们放心,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找居家养老服务。”遐龄荟居家养老机构负责人郭昱辰的话刚说完,边上坐着的老人就纷纷点头。

  于是,调研组工作人员的笔记本上又多了几条意见和建议。“行业指导价的问题,民政局和财政局已经在商量具体方案了。今天我们再把这些问题带回去,争取尽快出台实施意见。”

  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174万,占总人口的22.53%。其中,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约27.9万,占老年人口的16%。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程度,杭州市民政局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建调研小组,对前期走访收集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主动聚焦居家养老,畅通“民意直通车”的民情收集渠道,切实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听取意见在一线、办公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学深学实见成效。

  去年,杭州已建有6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杭州将再建64家。各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先后开展了形式新颖的主题教育宣讲。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项关系民生的惠老工程,也是我们今年养老工作的‘头号工程’,我们要把主题教育和今年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无缝衔接、紧密融合,真正实现‘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7月15日,家住双浦镇龙池村的郑顺金老人接受了杭州巾帼西丽老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胡的上门照护服务。服务完毕,小胡拿出POS机,将郑奶奶的市民卡轻轻一刷,扣款成功,服务4小时,扣了100个重阳分。自此,西湖区的老年人告别了使用8年的养老服务券,启用刷卡养老新模式。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拱墅区等地,预计到今年10月底,养老服务“一卡通”试点将会在杭州大范围铺开,越来越多老年人能享受到便捷的品质养老服务。

  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专业的养老社会组织贡献着力量。运营拱墅区和睦新村“阳光老人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公羊会负责人马兆斌说:“作为养老社会组织的负责人,我们要坚持初心不改,要牢记养老是一件大事,要让老人舒适、安康、幸福、快活,把社会和家庭托付给我们的这件事踏踏实实做好。”

  下一阶段,针对难啃的“硬骨头”,杭州将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继续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个方面工作一体化推进。今年内,杭州还将加快推动《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先行先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创新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式养老服务;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开展养老服务“一卡通”,加快融入城市大脑建设。

  “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多元化、精准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是杭州一直努力的方向。”何凌超说。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网站,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