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前沿

养老床位建家中 专业服务送上门

发布时间:2019-08-22 17:59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老年人将不用住进养老机构,在家中就能够享受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专业服务。日前,笔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在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试点建设家庭养老床位,通过引入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并提供专业照顾服务,促进社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

  广州3个试点区内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居家老年人,如有养老专业服务需求但因各种原因无法入住养老机构,或目前家庭有一定照料条件暂时不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经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评估为照顾等级2-5级的,可申请建设养老家庭床位。

  养老服务机构将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必要的适老化和智能化家居改造,如安装紧急呼叫、语音或视频通话、生命体征监测和门磁、烟雾、燃气感应报警等设备设施,并进行安全扶手、地面防滑等居住环境的适老化改造。

  同时,养老机构将家庭养老床位纳入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并根据需求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和定期巡访等六大类服务,每天上门服务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月累计不少于30小时。

  针对具体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由服务机构根据养老服务需求,制定服务目录清单或服务套餐,并与居家老年人协商签订协议。验收合格的家庭养老床位,按照每张床位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床补贴。

  试点区可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开展辖内老年人建床需求和为老服务资源摸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质量监管和考核评价,在试点过程中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到2020年实现建设约400张床位的试点目标。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试点区正在抓紧制定方案、摸查需求、遴选机构,推动试点工作尽快落地见效,通过试点探路,总结经验,逐步在全市推广,打造符合实际、满足需求、面向市场、走进家庭的广州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模式。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网站,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