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前沿

广东省民政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

发布时间:2019-10-24 09:15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2019-10-22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10月22日,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率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解答听众、观众、网友、特邀评议团、媒体观察团关心关注的养老、特困人员供养等民政热点、焦点问题。卓志强在节目中发布,广东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迎来改革创新和重大突破,打通了低保制度落实过程的梗阻障碍,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卓志强表示,省委、省政府历来把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全省现有城乡低保对象139万人,其中城镇16万人、农村123万人,月人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为810元、680元,均比去年提高80元;月人均城乡低保补差分别为619元、311元,比去年分别提高49元、36元。为回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和困难群众救助需求,9月1日起,《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开始实施;10月18日,省民政厅印发《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生活状况评估认定办法》。《实施办法》《认定办法》对广东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安排做了改革创新和重大突破,打通了低保制度落实过程的梗阻障碍,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对象界定更合理,进一步扩大特殊困难人员单独申请低保的范围,做到“保人”和“保户”相结合;二是覆盖范围更广泛,明确家庭收入和财产不再是低保认定唯一标准,把“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等刚性支出负担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救助范围;三是认定方式更科学,采用“信息化核对+生活状况综合评估”的双重核查机制,使低保对象认定更加公平公正;四是审核程序更规范,针对“人户分离”核查难题,明确受理低保申请的乡镇(街道)可以委托申请人家庭成员居住地乡镇(街道)入户调查核实;五是群众办事更方便,群众向户籍所在地提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向省内居住地任一社会救助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审批全流程信息化。

  卓志强介绍,近期,省委、省政府将召开第二十次广东民政会议,全力推进包括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儿童保障、慈善事业、社会治理等民政领域五大体系建设,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构建民政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节目现场,卓志强就长者饭堂运营、特困供养人员护理补贴等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相关地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参加电话连线作进一步解答。针对节目中提到的长者饭堂运营问题,卓志强表示,长者饭堂是民政部门在推进的社区居家养老“大配餐”工作,目的是为了保障社区居家老年人的用餐、配餐、助餐需求,按照“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为居家老人持续提供规范、健康、营养、方便、快捷的午饭“大配餐”,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有效补充。截至目前,“大配餐”助餐配餐服务在珠三角地区得到推广,各地服务网络逐步建立,多层次的服务内涵不断拓展,多支撑的服务载体持续强化,多主体的服务格局基本形成。针对节目中提到的特困供养人员护理补贴问题,卓志强表示,广东省民政厅每年按照省“十件民生实事”要求,提高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截至2019年9月,全省共有特困人员22.7万人,其中城镇1.2万人、农村21.5万人,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水平平均分别为年15881元、13189元。为建立健全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制度,2018年8月,经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加强特困供养人员护理工作的通知》,2019年3月、9月,相继印发《关于做好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明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全自理、半自理(半失能)、全护理(失能)特困人员月人均护理标准分别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2%、30%、60%确定。各地已出台当地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不低于省定标准,基本完成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截至2019年9月,广东全自理、半失能、失能特困人员分别有12.6万人、4.9万人、5.2万人,月人均照料护理标准分别为73元、726元、1280元。接下来,省民政厅将加快推进各项政策落实,有针对性对长者饭堂再次全面评估优化,加大对长者饭堂的投入和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争取全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特困供养人员护理补贴落实到位,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情怀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把各件惠民实事办好办长远,努力构建广东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以及社会救助处、养老服务处、社会事务处、慈善社工处等负责同志参加上线直播。

  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网站,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