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前沿

特约研究员助推社会组织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9-10-31 09:07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信息时报 2019-10-29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建立“特约研究员”智慧团。目前,智慧团由高校学者、社会组织研究人员、资深实务工作者等广州市社会组织领域方面的优秀人才组成,共35人。10月29日,第五届广州社会组织研究年会在广州召开。据悉,特约研究员在社会组织发展领域中积极发挥“智囊”作用。

  建立“特约研究员”智慧团

  据了解,本届研究年会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主办。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广州市社科院、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等机构的共约200名专家学者和广州市社会组织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围绕主题开展探讨交流。

  据悉,广州社研院制定《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聘用特约研究员办法》,建立“特约研究员”智慧团。目前,智慧团由高校学者、社会组织研究人员、资深实务工作者等广州市社会组织领域方面的优秀人才组成,共35人。特约研究员在社会组织发展领域中积极发挥“智囊”作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引导舆论、服务社会、凝聚人才,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广州社研院携手智慧团致力于本土实践经验的总结与开发,重点聚焦社会组织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脱贫攻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前沿热门课题,组织力量集中研究攻关,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支持。

  截至目前已完成“广州加强和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社会组织培育基地运营模式及发展方向课题报告”、“广州市专业社工发展研究报告”、“广州市困境儿童调研报告”等20多项课题研究,助推社会组织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广州市社会组织研究员执行院长胡小军介绍,接下来广州社会组织还将在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专业人才引进方面发力,希望更多的人才进入相关领域。

  “广州街坊”间接受益人超50万人次

  据了解,广州打造社会治理“广州经验”,形成社区治理服务品牌项目——“广州街坊”。截至2019年5月,“广州街坊”项目共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主题的活动约2000场次,直接受益人数达近20万人次,间接受益人数超50万人次。

  花都区秀全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就是“广州街坊”孵化的品牌服务队。秀秀全大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定期组织志愿者巡防秀全街街道社区,收集上报治安、交通、消防、禁毒等方面资讯以及相关民意。服务队通过了解社情民意,策划适合居民特点的志愿服务,引起社区居民的理念上认同和情感上的共鸣,从而吸引更多居民加入群防共治志愿服务中。据统计,“秀全大妈”共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0多场和社区巡防志愿者培训8场,涵盖禁毒维稳、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创文创建、扶贫助困、邻里互助、慈善公益、学雷锋等主题内容,直接受益人数2.3万人次,间接受益人数4.8万人次。

  胡小军介绍,广州公益创投投入的资金力度很大,但在社会组织项目的多元化方面还有空间,特别是将来要形成和广州经济相匹配的社会组织,对资源进行整合,助力社会治理。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网站,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