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前沿

民政部:将研究解决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15 09:48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观察者网    2019-11-12

  据民政部网站11月12日消息,民政部日前对人大代表“关于继续推进内地专业社工队伍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外展工作规划,保障社会和谐的建议”进行答复。

  陈勇等3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继续推进内地专业社工队伍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外展工作规划,保障社会和谐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先行先试完善青年外展工作规划问题

  青年外展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域,是完善青年服务、解决青年问题、引导青年健康成长的有效手段。香港自上世纪70年代全面推行青年外展工作,已探索建立了完善的青年外展工作体系,有效减少和预防了青少年反社会及犯罪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外展工作理论与方法,锻造了一批高素质的外展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十分值得内地特别是广东省学习借鉴。近十余年来,香港与内地社会工作交流合作始终保持良好态势,大批香港社工到内地教学访学、培训督导和就业服务,也有不少内地社工到香港学习深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实施,为进一步深化内地与港澳社会工作领域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知识共享、技术转移提供了政策保障,创造了广阔空间。我们将认真落实大湾区规划要求,会同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广东省与香港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加强青少年外展工作的沟通衔接,共同研究、妥善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出现的青少年问题。在广州、深圳、珠海等社会工作发展基础好、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迫切的地方,大胆创新实践,率先探索建立符合内地实际的青年外展工作规划,带动和促进内地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升级发展。

  二、关于加大力度培养外展服务专业人才问题

  建立一支可信可靠可用的专业人才队伍是社会工作发展的根基。近年来,内地特别是广东省社会工作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底,广东省已培养了8.1万余名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人员,开发了4.2万余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了148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年度投入社会工作经费达17亿元,社区、家庭、养老、儿童、医疗、禁毒、司法等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百花齐放,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2014年,广东省专门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本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些地市积极探索青年外展社会工作,深圳市启动流浪青少年群体服务项目,珠海市实施了“青春护航计划”,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心理疏导、法律维权、成长指导、困难帮扶等服务,佛山市在顺德区开展了“街头摘星青少年夜间外展计划”等,积累了一定经验。我们将大力支持广东省有关部门,以项目合作、互访交流、人才引进等方式支持香港资深社工、高校教师到粤开展培训、督导和直接服务,全方位多层次参与内地社会工作发展,提升内地青年外展工作的服务水平。同时,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配合,凸显大湾区政策优势,依照境外社会组织管理有关规定,支持香港优秀外展工作社会服务机构到粤成立分支机构或办事机构,为内地青年提供优质外展工作服务。

  三、关于强化保障持续推进青年外展工作问题

  2016年,民政部联合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民发〔2016〕186号),提出了一系列措施破解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不足和社会工作者职业空间狭窄、整体薪酬水平不高等问题。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推进实施“双百计划”,加大基层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采取完善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开展省级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遴选、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等措施,逐步加大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使用和激励力度,取得了一定效果。从宏观和长远视角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薪酬水平主要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社会需求决定,随着内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人民群众社会工作服务需求的加速增长,党委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重视、支持和投入力度也会不断加大,社会工作者整体薪酬水平将随之逐步提升。对于你们在建议中提出的青年外展工作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并积极争取有关方面进行针对性解决,为大湾区青年外展工作发展提供支持。

  感谢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本文由网站编辑摘自相关网站,未经改动,不代表本站观点。)

附件下载:

内容纠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