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深圳市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

发布时间:2022-06-15 23:13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背景依据:《深圳市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深民规〔2017〕2号),于2017年6月15实施以来,在减轻市民经济负担,促进我市殡葬基本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该办法将于今年6月到期,为保持政策的延续性,结合深圳实际进行修订。本次修订也是我市认真落实国家部委和广东省有关殡葬事业发展的要求。依据民政部等16个部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5号)以及《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粤民发〔2021〕86号)等有关文件要求进行修订。

  目标任务:继续减轻市民殡葬服务支出负担,将市民办理丧事过程中涉及到的10项基本服务费用予以免除。

  主要内容:

  1.增加了“遗体整理”免费项目。遗体整理的服务内容包括:在遗体出入防腐冰柜时对遗体进行检查,告别前移出冷藏冰柜时进行不同程度的解冻,遗体放入棺木后对身体、服装及遗物等进行整理。

  2.增加了“简易火化棺”免费项目。遗体在入殓告别和火化时将安放在火化棺内,这既是落实卫生防疫的有关要求,也是体现对逝者的尊重。

  本次拟调整的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将由原来8项增至10项。每具遗体最高减免费用由原来2030元,提高至2200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