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09:15信息来源: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现公布深圳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深圳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罗湖区中民时代广场A座1602,邮编518029,电话:0755—2583214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深圳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平台建设,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深入推进民政信息公开工作,民政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机构改革的变化,市民政局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运转有序。设有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受理点,有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进行。

  (二)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管理体制。2019年,制(修)订《深圳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深圳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定,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局内分工。严格按照《深圳市民政局政务微信微博供稿及审核办法》《深圳市民政局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2019年版)》,规范、及时、准确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9年,在“深圳民政在线”(网址:https://mzj.sz.gov.cn)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77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00条、政务动态信息1818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其他类信息854条。在深圳市人民政府网站本机关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0条。

  1.加强重点热点领域政策制定。围绕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制定了《关于调整高龄老人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围绕织密兜底保障网,制定了《深圳市社会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办法》(深民规〔2019〕1号)等。围绕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生微实事”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市社会工作督导工作的指导意见》等。

  2.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关联阅读。网站建立了政策解读专栏,以通俗易懂的图文并茂、音频等多种形式对《关于调整高龄老人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等4个重大行政决策进行解读,并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公开。同时开展4期在线访谈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由局领导牵头,网上直播,为市民、社会组织解答问题,现场对政策进行解读。

  3.推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中涉及民政工作的信息公开。一是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对照2019年初公开的深圳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的任务目标、责任分工,将由深圳市民政局牵头落实事项的年度完成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等向社会公开。二是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全面实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2019年,深圳市民政局均按要求发布了财政预决算公开表、“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并及时发布招标采购方案及中标情况。

  4.重点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保障“民政信息公开”专题的基础上,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建设“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专题,一是在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方面。将全市低保对象信息全部录入全国低保信息系统,进行公开和长期公示。组织各区(新区)民政部门开展了低保靶向精准专项核查和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低保审批、公示工作,严格落实“两榜三公示”制度,确保了低保对象及救助标准的公开、透明。二是在社会福利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福利、孤儿相关福利政策均及时发布在官网“深圳民政在线—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栏目;申请补贴资金申请流程、审批流程及时发布在官网“深圳民政在线—政务服务”栏目;补贴资金总体情况通过民政统计公报上统一发布。

  5.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2019年,我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等。全年共收到人大建议44件、政协提案31件,且均已按要求完成办理答复工作,收到的反馈意见均为满意。

  6.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规范信访工作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依法处理矛盾纠纷,全年没有发生大规模上访。2019年,我局共接待来访群众157批183人次;处理群众来信2855件:其中12345公开电话系统812件次、政府在线1911件次、网上信访信息系统98件次、省民政厅交办3件次、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交办1件次、其他途径来信30件次。所有来信均得到及时有效回复,办结率、答复率100%。

  7.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系统已接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即来即办、秒批、容缺收件、容缺受理等。2019年,我局共有政务服务事项32项,其中26项实现全流程网办,11项实现即来即办,除即来即办事项外全部支持容缺收件、6项支持容缺受理;区级事项中共6个事项已在部分区开展“秒批”试点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实行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全城通办”等便民服务。依托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市民可通过“粤省事”、“i深圳”、深圳民政在线、市民政局政务微信等多渠道预约婚姻登记服务。2019年10月10日起,我市婚姻登记实现“全城通办”(即跨行政区及新区办理婚姻登记,并开通跨区登记网上预约),老百姓可自主选择心仪的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大大提升幸福感。

  (四)回应解读相关情况

  2019年,我局在主动发布信息、采取有效举措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舆论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一是策划了一系列形式新、内容实的新闻宣传活动,宣传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新成果、改革新举措。先后在《中国社会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晶报》《南方都市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宣传稿件2000余篇(不含各区民政部门)、专版35个;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

  2019年,我局发布政策解读稿24篇,对发布的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进行解读。在制定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过程中,通过听证会、专家论证会、民意征集等形式回应关切。2019年通过官网公开征集社会民意8次,征集意见建议97条,有效保障公众权益。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坚持依申请公开“统一受理、分口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畅通网络、来信、传真等申请渠道。申请人(法人)可通过书面或网络等方式向我局提出公开申请,我局及时在深圳政府在线、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所有依申请公开渠道,其中网络渠道入口为https://ysqgk.gd.gov.cn/755015/choice。2019年,我局总收到16宗申请(网上申请15宗、信函申请1宗),16宗全部来自公民,内容涉及社会组织、行政区划、社会救助等领域。对收到的所有申请,我局均按规定认真办理:8宗予以公开、5宗不属于本机关公开,1宗重复申请,2宗结转到2020年办结。对于不属于本局工作职能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及时向申请人作解释说明。

  2019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宗数为零。

  (六)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全年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共2件,均为上年度结转案件,其中败诉1件,未审结1件。未发生作为被申请人的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作为复议机关的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以下问题需要加以改进: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仍需加强;二是政策解读的方式需要更加丰富多样;三是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仍需提高;四是要进一步提升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20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特别是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二是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推动行政决策、政策解读信息公开。三是持续优化依申请公开渠道,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文字描述)

附件下载: